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民主党派 > 民进 > 党派工作 > 正文

委员声音丨崔珩:建设共建共享的幸福城市

来源:成都政协   日期:2022-04-04    

连日来,《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的发布在全市政协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成都政协”微信公众号推出系列访谈,约请部分市区政协委员围绕助推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畅谈感受、建言献智。

崔珩 市政协委员,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教授

“《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了新发展理念,对引领城市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崔珩表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推进大会的召开是成都继往开来的重要起点。

283ED

“共享城市建设水平上,与市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和需求还有差距,养老、教育、医疗等城市公共服务品质还需持续改善……”在崔珩看来,目前成都在对标绿色城市、开放城市、共享城市、智慧城市、善治城市、安全城市等建设目标尚有“短板”待补齐。“共享城市建设的过程应当是人人参与、人人尽力,共享城市发展成果应当是人人体验、人人享有,让生活在成都的每一个人拥有充分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2B6C0

她建议,一是应对城市老龄化发展趋势,进一步完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推动老年大学、老年之家、社区持续照护设施等建设,让更多老年人幸福地安度晚年。二是要深入贯彻大健康理念,进一步强化基层医疗健康守门人职责,完善家庭医生制度,帮助市民增强健康意识、做好健康维护。三是要着力推动中小学教育均衡化发展,根据人口分布实际情况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科学引导和规范教培活动,降低家庭负担和压力。四是聚焦城市内涵发展,旧城改造中应重视群众参与,充分尊重居民意愿,强化自下而上的改造机制,体现民意、顺应民心。五是进一步推动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中,加强政府与市民的沟通联系机制,建立健全常态化市民监督与建言渠道,及时反馈、响应群众需求,做好为民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