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民主党派 > 农工党 > 党派简介

党派简介

 

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是以医药卫生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特点、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成立于1930年8月,是目前八个民主党派中成立较早的。主要创始人有:邓演达、黄琪翔、章伯钧、彭泽民、季方等。

1927年5月,著名国民党左派领导人邓演达鉴于当时的武汉国民党中央已决意背叛革命,为了贯彻孙中山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酝酿组织新的政党。1930年8月9日,他在上海主持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正式成立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

1931年11月邓演达被蒋介石杀害。1935年农工党率先响应中国共产党号召“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八一宣言》,于同年11月10日在九龙召开第二次全国干部会议,改党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同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为推动抗日而努力。1941年3月,参与发起组织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其主要领导人担任民盟重要领导职务。1947年2月,在上海召开第四次全国干部会议,决定改党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1948年5月响应中共关于召开新政协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五一”号召。翌年9月,农工党的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定《共同纲领》,选举中央人民政府。其主要领导人在政府中担任重要领导职务。

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成立时,提出的政治纲领是反对帝国主义,肃清封建势力,推翻南京反动统治,进行平民革命和军事活动等。在民主革命时期,农工党团结爱国知识分子和进步人士,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奋斗,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为争取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农工党先后以《共同纲领》、《政协章程总纲》为政治纲领,制定了接受共产党领导、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进入新时期以来,农工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积极参政议政,实行民主监督,对国家的经济文化建设和医药卫生事业的改革和振兴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协助中共和政府贯彻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深入贫困地区,为当地的经济开发出谋献策,开展社会服务,举办业余教育,组织智力支边等,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促进祖国统一发挥了重要作用。

农工党现阶段的政治纲领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推进现代化建设,实现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贡献力量;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农工党的发展范围主要是医药卫生界以及科技、教育等界别的知识分子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和有一定代表性人士为主。农工党目前在除台湾、西藏外的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地方组织,有党员10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