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民主党派 > 民进 > 党派工作 > 正文

民进会员杨文全教授当选中国修辞学会常务理事

来源: 作者:陈秀梅     日期:2015-01-05    

中国修辞学会2014年年会暨“修辞创造与汉语发展演进”全国学术研讨会12月12日至14日在苏州大学举行。民进会员、艺术传播学院院长杨文全应邀出席,并当选为中国修辞学会常务理事。

年会围绕“修辞创造与汉语发展演进”主题,对汉语修辞与汉语发展的互动关系及其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邀请了80余位全国各大高校和科研单位在汉语修辞及汉语其他研究方面颇有建树的专家学者及学术新锐与会,探讨切磋、交流对话。

杨文全应邀在大会开幕式上作了题为“外源性成分的植入与汉语的词汇创新”主题报告。报告以大量“汉外合璧”新词为语料,主要讨论了外源性成分参与汉语新词创制的引入、嫁接、融合三大阶段及其若干特征。报告视角独特、观点新颖、深入浅出,受到与会专家学者高度评价。

期间还举行了中国修辞学会常务理事会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会会长、副会长及常务理事,其中南开大学教授、艺术传播学院特聘教授马庆株获“终身荣誉会长”称号;复旦大学教授吴礼权任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孙玉文、苏州大学教授曹炜等任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