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民主党派 > 民盟 > 党派工作 > 正文

民盟盟员支锦亦教授获批首批国家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来源:   日期:2021-12-17    

近日,教育部和四川省教育厅正式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民盟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主委、学校设计艺术学院执行院长支锦亦教授主持的“国家战略引领,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探索交通特色产品设计人才培育机制创新”入选国家级/省级项目。

本项目旨在服务“交通强国”国家战略,面向交通产品中艺术与科技的融合趋势,围绕内涵提升、机制深化、模式提效等方面,探索政产学研协同育人创新机制,培养适应交通行业发展需求的高水平设计人才。

302FE

图1 交通产品创新设计人才培育思路

支锦亦主要从事工业设计方向的人才培养与科研实践工作,在交通装备人因工程、设计文化与审美、校企协同创新设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近年来主持主研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任务在内的多项省部级项目,参与了中国标准化高速列车“复兴号”工业设计、和谐号CRH380A、高速检测车CIT400等设计研究工作;参与组建了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现代设计与文化研究中心”等多个创新平台,在教学实践中积极探索设计学科建设发展与学校发展和社会需求相融合的模式,为推动学校工业设计学科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F972

图2 团队部分校企合作成果

据悉,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设立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此次公布的首批国家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共1011个,省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共134个,学校获批了5个国家级和9个省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