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民主党派 > 民盟 > 党派工作 > 正文

践行“五一口号”加强参政党基层组织建设

来源: 作者:高增安     日期:2018-04-20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的“五一口号”是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的宣言书和动员令,在我国统一战线史、民主党派发展史、多党合作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意义。“五一口号”迅速得到民盟等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走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致力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五一口号”揭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篇章。

在民盟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栗战书同志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时说,民盟是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亲密合作的友党,在革命时期同中国共产党共克时艰,在建设时期共担风雨,在改革开放时期共襄伟业。中共中央对民盟的“三共”评价,既充分肯定了民盟对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事业的历史贡献,也对民盟未来的工作寄予了厚望。

长期以来,民盟西南交大委员会以党为师,全面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积极思考和探索。

一、加强思想建设,增强学习本领

思想建设,是各民主党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灵魂,其根本遵循是始终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筑牢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我们做到校外与校内、学习与培训的有机结合,积极派盟员参加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中共成都市委统战部组织的成都市党外知识分子培训班、民盟成都市委新盟员培训班等各类学习活动。广大盟员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岗位职责、个人实际,通过专题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如参加所在单位、政协组织、民盟界别研讨会等)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学思践悟并举。

通过学习,广大盟员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更加深刻领会了中共十九大报告的时代精神,特别是“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等与民主党派密切相关的重要论述;通过学习,广大盟员及时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参政议政基础更牢,知情明政方向更明。

我们积极组织广大盟员关注“成都民盟”、“四川民盟”等微信公众号,不断提高学习的时效性和覆盖面。经常在“交大民盟群”转发中共中央统战方针政策、中国政党制度史、盟史知识、盟员先进事迹、盟员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典型案例等信息,使之成为盟员学习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广大盟员及时交流信息、沟通思想,密切联系盟员感情,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做好组织建设,夯实立盟根基

组织建设,是立盟之基。我们专门召开全委(扩大)会议,专题讨论和部署全年的盟务工作,特别是盟市委对学校民盟的年度工作量化考核要求。去年,为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速年轻干部培养,我们特别进行了班子届中调整工作,增选年富力强的5位同志为委员,其中2位担任副主委,新班子更年轻、更有朝气、更有工作激情,必将为未来的盟务工作提供更好的保障。

西南交大民盟主动作为,牵头起草并与各民主党派共同商议,制定了《西南交通大学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作细则》,对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规范性要求,使我们的基层组织工作更有章可循。

我们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发展新盟员,不但注重学历、职称、年龄,更注重代表性、先进性和学科平衡。目前,交大民盟共有盟员133人,50岁以下的有48人,副高级及以上职称96人,硕士以上77人。西南交大民盟拥有国家级和省级高层次人才、四川省政协委员、成都市政协委员等代表性人士30余人。

三、积极参政议政,努力履职尽责

参政议政是各民主党派履职尽责的重要形式。盟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与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紧密结合,“建有效之言,献精准之策”,2015年以来盟员向四川省人大提交《关于加快推进我省高铁成网和技术示范引领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全域旅游的建议》等建议4件,向四川省政协提交《关于扎实推进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建议》《关于支持西南交通大学建设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大力推动我省创新发展战略实施的建议》等提案10件,向成都市政协提交《完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关于在十三五规划中进一步发挥好高铁产业在“一带一路”互通互联中的龙头引领作用的建议》《关于恢复成都地铁6号线“交大犀浦校区站”命名的建议》等提案15件,其中《建议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加快中国高铁“走出去”步伐》被中央统战部采用。执笔完成了民盟四川省委重点课题《大力培育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抢占国家中心城市未来产业格局战略高点》等。广大盟员深入实地走访调研,许多社情民意信息被采用,相关排名长期在成都民盟基层组织中处于前列。

为了增强基层组织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能力,我们加强对参政议政人才队伍状况的研究分析,摸清、掌握他们的专业专长、议政优势,着力培养一批善于参政议政、勤于参政议政、敢于参政议政的人才。盟员中现有30人次进入民盟四川省委各专委会,其中3人担任副主任;34人次进入民盟成都市委各专委会,其中1人担任主任、3人担任副主任。大量盟员参与专委会工作,为年轻盟员加速成长搭建更好的平台,必将对我校民盟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撑。

四、热情服务社会,爱岗敬业奉献

社会服务体现我们的责任和担当,是我们交大民盟一直高度重视的工作之一。2017年,我们组织学校盟员50余人开展“交大民盟进新津,携手推进轨道业”主题调研考察活动,为校企合作搭建平台。盟员专家史本山、曾京等6人出席由邛崃市政协组织的邛崃轨道交通发展专家咨询会,积极推动“盟邛合作”不断走向深入。

民盟西南交大委员会连续十余年参加由学校党委统战部组织的蒲江中学捐资助学活动,同时积极参与民盟乐山市委与学校峨眉校区共同举办的“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暨“盟校合作”活动并向贫困生捐献爱心。

盟员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积极进取。陈辉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排名第一)、四川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一),陈辉、李恒超荣获西南交通大学唐立新优秀学者奖。

2018年,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我们将在民盟成都市委会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党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帮助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民盟的责任就是协助中国共产党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发扬“立盟为公,以天下为己任;正直正派、学有专长、甘于奉献;修德守身、淡泊名利、自尊自强”的民盟精神,全面加强基层组织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围绕地方党政和学校中心工作,“建有效之言,献精准之策”,服务全面创新改革发展大局,以实际行动纪念“五一口号”、践行“五一口号”!

(本文作者系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民盟成都市委会副主委、民盟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主委,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常务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