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民主党派 > 民盟 > 党派工作 > 正文

民盟主委高增安教授应邀出席四川省商务厅“新常态下的商务工作”专家座谈会

来源: 作者:陈秀梅     日期:2014-12-10    
       12月5日上午,省商务厅谢开华厅长主持召开“新常态下的商务工作”专家座谈会,听取6位在川研究机构、高校知名经济专家对我省明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对外开放、国内贸易和服务业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宏观组组长漆先望、省社科院金融与财贸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小琪、西南财大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副院长谭继军、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高增安、四川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蒋和胜、省政府研究室调研处长白鹏远先后在会上发言。谢开华厅长一边听一边认真记录,还不时就专家的某个观点与大家交换看法、展开讨论。
       专家们结合国际国内发展大势对商务发展进行分析,认为,在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显著增大的背景下,四川对外开放、商贸流通和服务业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但产能过剩严重、外贸主体成长不足、服务业发展滞后、物流成本较高、流通体系不完善、小微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值得关注。经济新常态大背景下,服务业必将成为转型升级的基本方向,扩大内需必将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市场必将成为带动生产的决定性力量。对于明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专家们建议,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内需等战略机遇,注重产业融合发展,内外齐头并进,更加重视服务贸易,加大资本输出力度,增创国际竞争新优势;启动流通节点建设,形成现代流通体系;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发展智能商品,加大电商未端建设,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专家们还就优化整合服务业管理体制、培育新型商务人才、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等提出具体意见建议。
       谢开华厅长介绍了商务部门的职能职责,通报了今年以来商务经济运行情况,感谢大家对商务发展的关心支持。他说,商务部门是省政府的重要综合经济部门,涉及省政府考核的多个指标。今年以来,全省商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预计主要指标能够完成或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经济新常态发展速度、发展动力、发展结构深刻调整,进一步适应经济新常态,必须在认识上、思路上、机制上有新举措、新突破,省商务厅将坚定不移地抓企业、抓项目这个关键环节,以“三大活动”为抓手,大力拓展国内外市场;以电子商务为引领,推动流通现代化;以园区建设为平台,积极推进“双向”投资;以互动共推机制为纽带,开展多层次多区域合作,同时将充分吸收专家的意见建议,着眼形势变化,进一步加强研判,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鼓励大家继续为全省商务工作提出实实在在的意见建议,为社会公众做好更多的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