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民主党派 > 正文

成都市政协委员、农工党西南交大支部副主委赵锐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举行

来源:   日期:2020-10-12    

9月18日,由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赵锐教授牵头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城市固废大数据挖掘及全生命周期管控新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成都顺利举行。

图1线上线下结合的会议方式

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杨伟副研究员、刘家琰项目专员,四川省科学技术厅社发处副处长石梁萍,固废重点专项指南编制专家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总工席北斗研究员、北京工业大学吴玉峰教授,项目总体专家组跟踪专家清华大学翁端教授,项目聘请咨询专家河海大学王超院士、西南科技大学董发勤校长、西南交通大学朱庆教授、海天水务集团股份公司副总裁潘志成研究员,项目牵头单位领导西南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王平院长、周南副院长、张超副主任、计划财务处魏溦科长及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刘国祥、副院长赵晓彦,出席本次会议。项目负责人赵锐教授及项目骨干成员徐柱教授、慎利副教授等4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会议由西南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周南副院长主持。

图2与会专家点评

启动会上,王平代表学校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作为承担项目的法人单位,会积极做好项目的监督和管理工作,为项目实施提供充分的保障。同时,王平希望项目团队在研究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各项管理和财务制度,及时向各级主管部门和专家汇报工作进展,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项目的各项研究工作。杨伟代仲平处长致辞,他向项目承担单位和参研人员表示了祝贺,阐述了“固废资源化”专项的重大意义,强调了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需注意的事项,希望项目团队加强与专家的沟通交流,推进项目顺利实施。

随后的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上,项目负责人赵锐教授从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基础、项目管理等五个方面汇报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四个课题的负责人分别就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以王超院士牵头的专家组在仔细听取汇报后,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审查、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同时,专家组对项目团队前期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并对项目及课题实施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刘国祥代表学院向莅临指导的专家表示诚挚感谢,并对推进项目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包括切实履行责任、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规范使用项目经费等。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城市固废大数据挖掘及全生命周期管控新技术”项目针对城市固废源头广、数量大、种类多、代谢路径复杂,现有固废管理信息技术不足以支撑精准管控的现实问题,拟通过产学研用合作模式,突破数据与知识融合驱动的固废堆场及产生源智能解译技术、无人机近景监测与多源大数据挖掘的固废数量与组分获取技术、城市固废时空分布特征智能分析技术以及城市固废时空可视化循环代谢图谱构建技术,研发城市固废全生命周期精准管控大数据支持平台,实现城市固废精准监测、智能分析与实时监控,助力无废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