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民主党派 > 九三学社 > 党派工作 > 正文

九三学社社员、四川省政协委员杨维清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在新生开学典礼发言

来源:   日期:2020-09-18    

9月12日、13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2020级学生开学典礼分别于犀浦校区北区体育场和峨眉校区风雨操场举行。学校党委书记王顺洪,校长杨丹,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石坚,在校全体校领导和各学院(中心、实验室、书院)负责人,学校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出席了开学典礼。典礼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沈火明主持。

九三学社社员、四川省政协委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杨维清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他向在疫情中不懈奋斗,通过自己的努力加入交大的新生表示欢迎。他以自己坚持拼搏、改变命运的亲身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三点经验:学会珍惜,把握机会;学会“算账”,正确看待得失;学会感恩,用行动回报为自己付出的人。他把“读书改变命运,天道酬勤,快乐学习,快乐科研”这句话送给新生,表达了他对新生的希冀。

发言内容,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非常荣幸有机会作为教师代表,在这里欢迎咱们2020级新生。2020年,因一场“新冠疫情”而变得极不平凡,我们一起度过了最长的春节假期,我们给予重灾区“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我们收获了14亿人民共同抗疫的感动,在这不同寻常的八个月里,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战疫成果,台下的你们也一定有一段永生难忘的回忆。经历了疫情带来的恐惧和害怕,高三的你,承受着居家学习的痛苦与焦虑,却依然斗志昂扬的成为首批返校学生,去为自己的梦想,与时间赛跑;大四的你,承受着等待复试线的紧张与煎熬,却依旧精神饱满地面对线上复试的种种不确定性,去为自己心仪的高校而奋斗。今天,本科、硕士与博士新生,相约西南交通大学这所因铁路而生、因高铁而闻名海内外的百年学府,你们就是千万个方舱医院“励志女孩”和“考研哥”的缩影。我想此刻,你们已是满分。

说实话,面对你们,我是真的“羡慕嫉妒但不恨”,因为当年的我没有这份幸运,由于高考分数“不允许”,我与第一志愿的西南交通大学失之交臂。最后被一所师范学校录取,大学毕业后在一个偏远中学教高中物理。但梦想一直在心里燃烧,更不想屈服于命运。于是一边工作,一边复习考研,经过了整整5年的艰苦奋斗才考上研究生,用现在的话来讲就是:我真的“太难了”。搭上科研的“车”,这下便一发不可收拾,而后顺利获得博士学位,并完成两站博士后科研工作。2014年回国后,很幸运以教授身份被引进到西南交通大学,圆了高考遗憾的梦。可以说与西南交大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西南交大工作的六年半里,我深深爱上了交大,是交大给予我实现科研梦想的舞台。我也希望同学们在交大的未来几年学习与生活能够成为你一生最为难忘的时光,记住交大的好,交大的美,并始终有着强烈的自豪感!

作为你们的老师,我很想给大家分享三点经验和建议,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首先要学会珍惜。我知道你们的高中老师不止一次地“甩锅”说:“坚持几年,到了大学就轻松了”。我当年也是这样“甩锅”的。如果你要是真相信了,那你就“摊上事,摊上大事”了。要珍惜在西南交大的学习机会,珍惜自己,更要珍惜健康。

非常羡慕你们能有这样高起点的重点大学深造机会。我常常要背负“第一学历歧视”,但我不埋怨,因为没有用。我坚信一个道理:我只有比别人付出三到四倍努力,获得比别人两到三倍的成果,才能获得尊重与认可。当我得知,有机会去世界一流课题组——王中林院士那里做博士后的时候,整个晚上都没有睡着,因为我知道机会来了,也许是我一生唯一一次机会,我必须要牢牢地抓住。在国外学习期间,平均睡觉时间不超过5小时,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获得较好的科研成果,才有机会获得西南交大的教授职位。

到了交大,我更加珍惜让我驰骋“学术疆场”的平台,六年多时间里也获得了不少国际认可的科研成果。相比之下,你们有这样一个好的起点,更要好好珍惜,千万不去碰“新式鸦片烟”——网络游戏,它会浪费你的时间,抹杀你的意志,摧残你的灵魂,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换来极其短暂的“快感”,而后却是一片空虚。人生就是马拉松,只有珍惜机会,坚忍不拔,才能到达成功的终点。

其次要“学会算账”。要多算“获得的”,少算“失去的”,每天都有进步,这样你才会有“获得感”,你才会快乐学习与生活。即使某个实验失败了,它至少验证实验方案不可行,这未尝不是一种收获。相反,如果你觉得你的世界是一百分,少了一分,就觉得全世界欠你的,怪这怪那,自暴自弃,你将会在抱怨与痛苦中度过。我能从中学老师成为一名重点大学教授,我感觉每天都是赚的,乐观地面对生活的每一天。看到我培养的第一个博士生,本科“二本”,博士“211”,毕业后直接到“985”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那就是满满的获得感,能够帮助学生改变命运,也是我最大的幸福。

因此,要正确的看待得与失、对与错,并从中汲取成长的力量,那这本“人生的账”,将会越来越有价值。

最后要“学会感恩”。懂得感恩,是为人最起码的修养,也是从业、治学难能可贵的品质,有凝重的感恩,才能以勤为径、以苦作舟。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的,也没有什么人就是理应为我们付出,即便是我们的父母。学会感恩,用感恩的心去感动那些真正为我们付出的人,用实际的行动去回报那些一直在为我们奉献的人。

刚刚回国的前几年里,申请科研项目屡屡受挫,在课题组最为困难时候,是学校的宽容与支持,是领导、同事的理解与帮助,是学生们的携手前行,我才有今天的一点成绩,没有你们,不会有今天站在这里的我。

感恩西南交大,感恩帮助我的领导、同事和学生们,唯有加倍努力,做出更好的科研成果,培养更多优秀的学生,传承感恩之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方是回报之正道。

最后,用一句话与大家共勉:“读书改变命运、天道酬勤、快乐学习、快乐科研”。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