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民主党派 > 九三学社 > 党派工作 > 正文

传承九三薪火 弘扬五四精神——九三学社西南交大委员会联合九三学社大邑县支社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活动

来源:   日期:2019-05-08    

时值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为继承弘扬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和九三学社的光荣传统,2019年5月4日至5日,九三学社西南交大委员会联合大邑县支社组织21名社员共赴中国民主党派的主要发祥地、九三学社的诞生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前哨地——重庆,开展为期两天的学习考察活动。


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有着深厚渊源。九三学社创始人或积极参加五四运动,或深受五四运动影响,在中国共产党支持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感召下,在重庆发起民主科学座谈会,自然科学座谈会的学者也陆续加入。1946年5月4日,改建为九三学社。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就位于重庆市渝中区新华路人民公园内,其主碑体长九尺三寸,高五尺四寸,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原主席韩启德手书碑文刻于前,《九三学社成立宣言》刻于后。学习组一行人在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前共颂九三成立宣言。


随后学习组又前往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大家认真观看了馆内的历史图片和文物资料等,回顾了数十年来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荣历史。继而,社员们参观了集“巴渝文化、三峡文化、大后方抗战文化、统战文化、移民文化”等的收藏、保护、研究、展示、传播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三峡博物馆;乘坐并考察了具有重庆新名片之称、全球单轨交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重庆轻轨交通,考察了穿楼轻轨站李子坝车站;乘坐了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条空中走廊”和“山城空中公共汽车”的长江索道。


社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参观受益匪浅,先辈们在民主与科学的道路上的苦苦探求和卓越贡献将不断激励自己奋斗前行。同时,通过近距离地感受,增进了对单轨轨道交通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