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民主党派 > 致公党 > 党派工作 > 正文

致公党党员、学校欧美同学会会长孙湛博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在学校2020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发言

来源:   日期:2020-09-15    

9月10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2020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在犀浦校区图书馆一号报告厅顺利举行。学校党委书记王顺洪,校长杨丹,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张学龙、沈火明,副校长朱健梅、蒲云、冯晓云、姚发明,出席本次大会,与教师代表、教学科研及机关部处相关负责人共同庆祝全国第36个教师节。本次大会由桂富强主持。

致公党党员、学校欧美同学会会长孙湛博教授作为三位教师代表之一,在会上发言,分享了自己在交大科研与教学的收获,表达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决心。


发言内容,全文如下: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

我是孙湛博,是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同时也是一名致公党党员,是学校欧美同学会的会长。今天是我们国家第36个教师节,很荣幸能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代表发言。

教师节是一个感恩的日子。我很幸运,不管是在国内上学、国外求学,还是进入交大工作后,都遇到了许多很好的师长。我非常感恩他们对我的帮助。在美国读博期间,我的导师是中国人,也是清华大学出去的,现在是美国华盛顿大学的教授。他不但手把手地教会了我如何做学问,还言传身教地教会了我如何做人。读书期间他经常告诉我,自己最大的遗憾是因为家庭的原因不能全职回国。因此,当知道我选择回国工作时,他非常鼓励我,还说我帮助他完成了心愿。我最感恩他的一点,是教会了我们独立。我们师门所有人在博士毕业时,他都要求我们不要(继续)做之前做过的工作。一开始我们不理解,之前的东西做得很熟了,也容易发文章,为什么就不做了呢?后来我慢慢地理解了,原来熟悉的东西再怎么做,都很难超越现有的成绩。所以,我进入交大以后做的第一件事儿,就是和之前的工作划清界限,只有这样才能撕掉他人的标签,贴上属于自己的标签。

我现在的研究,包括无人驾驶和绿色交通两个方向。刚开始时,我带着两三个学生从头摸索。经过了在交大这接近四年时间的工作积累,我们的工作慢慢地得到了同行的认可。在获评国家级人才后,我也陆续拿到了基金委的青年、面上项目。去年,我指导回国后带的第一个博士生,跨学科地在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的国际会议中获得了最佳论文奖。今年,我们的工作还受到了央视一套《新闻30分》节目的报道。所以我一直说,在交大的这几年是我科研成就感最强的几年,虽然不容易,但是很快乐。从这个意义讲,西南交大也应该是我的老师,我感恩交大的平台让我成长。

于我而言,在国内当教师的一个重要福利是每年教师节能收到不少问候。今年教师节有几条祝福短信让我特别感动。一条短信来自一名国防班的学生,他毕业以后到了边远艰苦地区的部队工作;另外一条来自我的研究生。刚接触她时,感觉她是娇生惯养的大小姐。然而,前段时间,她刚通过“西部计划”前往雅安名山县支教,这让我感到由衷地钦佩;还有一条是学校欧美同学会过去几年一直在资助的蒲江中学贫困生,她考入大学后还一直与我们保持着联系,成长得很好。我觉得做老师最大的成就感,就是自己教出来的学生能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正是因为一代一代教育工作者的辛勤付出,我们培养的学生才会更好,国家才会更强大、民族的未来才会更有希望。

今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我们国家的“战疫”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最近跟美国的朋友通电话,不少人告诉我,他们憋在家里好几个月不敢出门,都很羡慕国内的情况。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想我能做的就是踏实做好本职工作,我个人对学校、对国家的未来是充满信心的。

最后,我希望我自己在完成紧张的工作之余能够多留一点时间给学生、多留点时间陪伴家人、也多一点时间服务我们学校欧美同学会的学长和伙伴们。祝大家教师节快乐、桃李满天下,也祝我们的学校越来越好,早日建成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