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民主党派 > 致公党 > 党派工作 > 正文

致公党西南交大支部主委、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教授江欣国:成都地铁是一项系统工程,深刻影响城市发展的轨迹

来源:凤凰网四川综合 作者:张维/蒋林庭     日期:2020-09-30    

轨道交通建设是一项庞大繁杂的系统工程,它不仅关于人,更深层次是影响着一座城市的发展轨迹。从2010年到2020年,这十年,伴随着成都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成都地铁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线到网地跨越。

日前,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教授江欣国接受凤凰网专访,深度解读成都轨道交通的发展成就以及成都地铁对于城市发展的价值。

10年,成都地铁影响城市发展格局

地铁的线路和里程是体现城市发展潜力和影响力的标志之一。2010年9月27日,成都地铁首条线路1号线正式开通,成都成为中国大陆第10个拥有城市轨道交通的城市。经过十年发展,成都轨道交通取得了长足发展。

“近5年来,成都地铁里程爆发式增长,2020年底里程能够达到500多公里。”江欣国说。

“地铁的辐射是几何级增长的,对城市发展的影响也是最为直观的。”来到成都10年的江欣国,见证了成都地铁10年来不断加速成网,地铁不仅带来了快捷的出行和高品质的生活,也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成都如今的迅猛发展,与轨道交通密不可分。”当然,无政策不规划,无规划不实施 ,江欣国说到,地铁的助力为城市的不断延申提供了载体,区域发展、重大产业项目的引入,地铁都是 “关键先生” 。

2014年10月2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四川天府新区,天府新区晋升为国家级新区,从低楼到高楼,从水泥路到柏油路。因为地铁的开通,区域价值显著提升。

对于大众而言,地铁是交通工具。但对地铁沿线楼盘而言,地铁代表着更便捷的都市生活和更高品质的人居环境。

近10年间,成都先后开通了8条轨道交通线路,在2019年中国城市地铁实力排名中,成都强势上榜,跻身全国前列。今年,成都地铁预计还将开通5条新线7个项目,或将成为轨道交通行业历史上年度开通线路最多、里程最长的城市,从数据来看,成都轨道交通建设虽正式迈入国内城市轨道交通第一方阵。

“但是,目前来说成都交通轨道建设与北上广深城市交通轨道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江欣国客观分析。

“总体上看,北上广城市人流密度较大,且运输客流流量大,而成都地域宽广,人流量相对较小。”江欣国说,成网程度的确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下一个10年,成都地铁如何更上一层楼?

不管地铁怎么修,主要还是地下布局。而成都地铁的下半场,是TOD建设。

2019年,是成都TOD综合开发元年。一年来,成都加快推进TOD综合开发的战略部署,在策划规划、一体化城市设计等关键环节,充分借鉴国际先进TOD城市的成功经验,致力于打造全球TOD新高地。

“与国外TOD相比,成都TOD呈现着‘多极式点位生长’,TOD将作为基础设施支撑着各个大型商业和住宅的开发。”江欣国说,翻开成都的地图,你会发现有TOD安排的点位,周围路网也很发达,这符合TOD规划发展的初衷。

以成都的1号作品陆肖站TOD为例,其一体化设计范围共1640亩,与周边地铁站成呼应之势,一个TOD生态圈就此呈现。

所以,我们可以看出,成都TOD打造的不是针对一个点,而是一个面,连片开发,不断提升区域价值。

陆肖站TOD一体化设计范围

在谈及成都TOD规划建设布局如何进一步完善,实现其最大化的价值时,江欣国给出了八个字——均衡布局,协同发展 。在他看来,这是成都TOD规划建设要遵守的基本原则。

一年来,成都多个TOD综合开发项目的策划规划和一体化城市设计不断得到优化提升,站在新的起点上 ,“TOD的建设布局既要兼顾站点周边价值最大化,又要实现站点差异化。”江欣国分析,TOD各个点位的打造要避免同质化,利用点位优势打造不同特色的TOD生活场景。

未来的成都TOD建设,将形成新的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和生活中心,构建起多中心的城市发展新格局,也将为成都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贡献力量,“TOD也必将会为成都新经济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成都轨道交通建设是成都发展经济、旅游和城市规划必经的一条路,同时,也是一条长远之策。” 江欣国说,修建地铁不只是为了短期的经济效应,更是从长期的城市规划和发展来考量。

在江欣国看来,目前成都是全国轨道交通产业链最齐备的城市之一,但仍有发展空间。“成都的轨道交通建设生态圈产业链是相对完善的,但欠缺轨道交通的龙头企业。”江欣国表示,未来,要利用成都科研、人才、政策等优势进一步孵化出一批本土化优势企业,为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升级发展蓄势,将轨道交通产业真正打造成为成都优势产业。(张维/蒋林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