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民主党派 > 致公党 > 党派工作 > 正文

致公党副主委周绍兵教授科研团队在国际顶尖期刊发表论文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5-11-18    

近日,致公党副主委周绍兵教授科研团队在国际顶尖期刊Advanced Materials发表论文。Advanced Materials为国际纳米科学技术领域顶尖期刊,其影响因子为17.493 。

周绍兵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研究计划(973计划)等项目资助下,在肿瘤治疗的靶向纳米制剂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周绍兵教授及其指导的博士生郭星针对肿瘤耐药不能彻底治愈的问题,制备了一种可随肿瘤环境变化尺寸的高分子纳米载体,可有效地将抗肿瘤药物输送进入肿瘤细胞的细胞核内,可有效杀死耐药肿瘤细胞。这一成果以论文“Size Changeable Nanocarriers with Nuclear Targeting for Effectively OvercomingMultidrug Resistance in Cancer Therapy”在Advanced Materials (2015,27,6450-6456)上发表。该研究成果为开发肿瘤治疗的新药物制剂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因而受到论文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

据悉,周绍兵教授团队课题组在肿瘤治疗的靶向纳米制剂方向已进行了10余年研究,构建了多种靶向和刺激响应的抗肿瘤药物纳米制剂,在生物材料领域和药学领域最有影响的国际期刊ACS Nano(12.83)、Biomaterials(影响因子8.53)、Chemistry of Materials(影响因子8.35)和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影响因子7.561)发表文章1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4项。目前肿瘤治疗的靶向纳米制剂的动物实验已基本完成,现正进行相关产品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