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民主党派 > 致公党 > 党派工作 > 正文

周绍兵研究团队在肿瘤治疗的靶向纳米制剂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 作者:陈莎     日期:2015-03-24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研究计划(973计划)等项目资助下,致公党西南交通大学支部副主委、材料学院教授周绍兵领导的研究小组在肿瘤治疗的靶向纳米制剂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12级博士生杨光的研究论文“An Implantable Active-Targeting Micelle-in-Nanofiber Device for Efficient and Safe Cancer Therapy”,近期发表在美国化学会主办的ACS Nano(2015, 9, 1161-1174)上。ACS Nano是国际纳米科学技术领域权威刊物之一,该刊物最新公布的影响因子为12.033。该论文链接: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nn504573u。

周绍兵教授与杨光博士研究生针对目前纳米载体在肿瘤治疗中存在的问题,经过反复筛选实验配方和优化制备工艺,建立了靶向高分子纳米胶束载体与高分子纳米纤维结合的局部植入药物剂型。动物实验证明该剂型可通过纤维降解释放靶向纳米胶束载体,再通过纳米载体的主动靶向作用进入肿瘤细胞,从而有效地杀死肿瘤细胞。该剂型能显著降低化疗药物的毒副作用和提高其对肿瘤的治疗效果。该研究成果为开发肿瘤治疗的新药物制剂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因而受到论文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

周绍兵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在肿瘤治疗的靶向纳米制剂方向已进行了10余年的研究,构建了多种靶向和刺激响应的抗肿瘤药物纳米制剂,在生物材料领域和药学领域最有影响的国际期刊Biomaterials (影响因子8.3)、Chemistry of Materials(影响因子8.5)和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影响因子7.261)发表文章1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4项。目前肿瘤治疗的靶向纳米制剂的动物实验已基本完成,现正进行相关产品的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