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民主党派 > 农工党 > 党派工作 > 正文

与时代一同绽放——王晓茹教授荣获成都市2004-2007年度“三八”红旗手称号

来源:党委统战部 作者:统战科     日期:2008-03-10    

    今年"三八"妇女节,一批在成都市各个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女性代表被授予"三八"红旗手称号,受到隆重表彰。农工党西南交通大学支部主委、成都市政协委员、我校电气工程学院王晓茹教授榜上有名。
    王晓茹老师1998年在我校铁道牵引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获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历任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IEEE 高级会员。王老师于2001年至2003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访问,加入IEEE Fellow、美国工程院院士James S Thorp教授研究小组,参加建立了美国康奈尔大学世界上第一个电力和通讯系统集成仿真环境EPOCHS(The Electric Power and Communication Synchronizing Simulator),并在此基础上对Agent技术在电力系统保护和控制的应用进行了开拓性的研究工作; 2003年12月SPRINGER出版社专著Autonomous Systems and Intelligent Agents in Power System Control and Operation是国内外电力系统Agent技术应用的第一本专著,由该领域世界上知名专家合著完成;王晓茹以第二作者(第一作者James S Thorp)参加撰写其中第7章:Agent Technology Applied to the Protection of Power Systems,共41页,2万余字。关于EPOCHS的论文也发表在IEEE Trans on Power Systems杂志上。2004.9 - 2004.11再次应James S Thorp教授邀请,赴美国Virginia Tech进行关于"电力系统连续体机电波理论"合作研究,取得包括链式电力系统连续体力学模型、机电波幅值传播原理、机电波在电力系统的离散和连续模型中传播一致性的解析证明等多项重要研究成果。
    王晓茹教授为本科生、硕士、博士开设多门专业课程,主持和参加了多项国家级项目研究,在电力系统故障信号处理、高压输电线路保护、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紧急控制、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等领域,做出较好学术贡献,发表论文50余篇。先后主持97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子项目"数据挖掘与电力系统紧急控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西部能源利用与环境保护若干关键问题重大计划面上项目"超特高压下的电力系统频率稳定控制系统研究",四川省应用基础研究项目"电力系统自动切负荷频率稳定预测控制"。 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小波理论及其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主研2项世行贷款、1项日元贷款国际招标项目和2项省部级重点工程项目"电气化铁道牵引供电调度管理自动化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