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民主党派 > 民进 > 党派工作 > 正文

傅勇林:建立以民生为导向的财政体系

来源:党委统战部 作者:刘裕国 魏贺     日期:2008-03-11    

人民网3月9日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委员、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9页的篇幅重谈民生,我认为,要加强和改善民生,其中的一个关键是要建立以民生为导向的财政政策体系。

成都从04年开始在公共财政方面注意调整财政投入方向。坚持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公共财政把城乡统筹作为总体战略目标。特别是财政加大了对卫生和教育方面的投入,仅市本级财政就对教育投入10亿元,做到了农村中小学全覆盖,用于标准化建设,学校面貌焕然一新。社区卫生院、镇卫生院、村卫生站投入也很大,各级卫生院硬件条件得以大幅改善。成都把关注民生的社会事业纳入统筹范畴,逐步探索构建以民生为导向的公共财政体系。

从成都的实践当中,我们体会到,一定要明确并且强调公共财政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职责。公共财政一定要围绕民生问题来确定财政的投入方向,加大公共卫生、义务教育、社会保障以及各项社会事业的投入,提高对农村欠发达地区和城市中低收入居民的公共服务水平。还要优化支出结构。比如,10个亿可以用来投入教育,也可以用来投入其他事业。但是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教育要优先发展,所以我们把财政投入教育。同时,建议政府平衡考虑,主要采取存量投入的方式,逐步减少增量投入,最终,换之以存量投入的方式来构建以民生为导向的财政体系。

傅勇林还认为,应当建立新的财税管理体制,赋予地方政府足够的财税权利,并把民生目标以制度化的方式纳入地方财政运行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