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民主党派 > 民进 > 党派工作 > 正文

许嘉璐在厦门谈民主党派参政议政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日期:2006-04-14    

近日,在厦门出席海峡两岸论坛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与民进福建省委、厦门市委领导班子座谈时说,学习贯彻中共中央5号文件精神和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十一五”规划的实施献计献策是当前民进的一个重要政治任务。

许嘉璐说,中共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部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正确的方向,也为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注入了新的内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中共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后编制的第一个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其灵魂就是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其核心在于构建和谐社会。深刻理解和体会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的本质,有助于民进更好的摆正自己的位置,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他说,作为以文化教育出版为主要界别的民进,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作用也正是适逢其时。因而,民进中央把文化建设的战略思考和深化教育改革作为2006年和今后一个阶段参政议政的重点。他希望民进福建各级组织能紧跟会中央的工作思路,与时俱进,结合福建实情,继续巩固文化教育这一参政议政的主阵地,尽快确立课题,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参政议政工作领域,积极主动围绕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建言献策。

许嘉璐指出,加强与台湾同胞的联络和沟通,切实做好台湾人民工作是各民主党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重要职责,要进一步发挥厦门对台工作的前沿优势,发挥党派成员中代表人士、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的纽带作用,为增进两岸交流,凝聚人心创造条件,提供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