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民主党派 > 民进 > 党派工作 > 正文

傅勇林代表谈学前教育:让孩子生活在纯粹世界里

来源:党委统战部 作者:邹辉 张冬冬等     日期:2011-0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4日 21:09

中新社北京3月4电(记者 邹辉 张冬冬)针对“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的学前教育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委员、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中国儿童学前教育阶段接受的信息太多,应该让孩子生活在纯粹的世界里,少让孩子接触电视、电脑、手机等现代信息工具。

傅勇林说,孩子是民族的未来。俗话说,“三岁看到老”,“入门要正、立意要高”,孩子入门的第一关就是幼儿园,足见学前教育的重要。

分管教育工作的傅勇林表示,接受海量信息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并无益处。

谈及如何破解“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时,傅勇林表示,治根治本的办法是国家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阶段。在目前无法全面实现的情况下,应该分不同地区逐步实施。

傅勇林同时表示,目前政府在“学前教育”管理上不应“缺位”,应加强学前教育各个环节的强有力的监管,比如在“幼儿园办园主体”、“幼儿园园长”、“幼儿园教师”三方面设立“准入机制”。

傅勇林说,“幼儿园园长”的准入十分重要,但容易忽视,园长是整个幼儿园的灵魂,其道德情操、人格气质、内在修养、精神的感召力、人生阅历、专业水准等,决定着这所幼儿园的品质,从某种程度上讲也决定着这所幼儿园培养的孩子的成长品质。

傅勇林透露,成都市已出台“幼儿园园长”的相关准入标准,要求必须有五年以上从业经历。

针对目前不少国外“幼儿园”、学前教育机构进入国内抢占“学前教育”市场,傅勇林在肯定其带来了一定先进理念的同时,亦对其负面影响感到忧心。

傅勇林表示,成都将大力发展公益幼园来破解“入园难”问题。已出台的《关于促进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中提出,成都市到2015年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一所公益性幼儿园。(完)

傅勇林:规范学前教育应当设立完善的准入机制

来源: 人民网(北京) 2011-03-04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的起步,然而国人在这个起步阶段却面临着困惑:幼儿园发展良莠不齐,条件好的入园难,条件差的又怕输在“起跑线”。针对这一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4日提出,规范学前教育应当设立完善的准入机制。

傅勇林代表说,按照现行法律规定,学前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法所规定的范畴,因此学前教育长期以来主要呈现两个特点:一是市场化;二是民间化。“目前民办幼儿园是标准化的市场运作,民间资本成为学前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对民办幼儿园的审核和监管缺乏力度。”

他建议,应当对学前教育设立一些准入机制。主要包括针对三种对象的准入机制:一是制定办园主体。应制定其资质、专业条件、师资力量等详细的、可操作的规定;二是园长的准入。园长是整个幼儿园的灵魂,应当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通过设定一系列评定标准来进行规范;三是教师的准入。教师直接会影响孩子的发展,会对孩子的身心、言谈举止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应当设置严格的行业进入标准。

同时,他希望中央政府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支持力度,帮助包括四川在内的西部地区发展学前教育。(本文来源:人民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