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民主党派 > 民盟 > 党派工作 > 正文

民盟盟员陈辉教授团队助推学校焊接学科发展取得新突破

来源:   日期:2020-12-31    

在刚刚结束的由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第6届国际机器人焊接、智能化与自动化会议(RWIA2020)暨第13届中国机器人焊接会议(CCRW2020)中,据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制造业分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基于CNKI数据库,国内研究机构焊接学科发表论文数排名,西南交通大学排名全国第四位;发表论文引用数排名,西南交通大学排名全国第五位;国内焊接领域研究学者发表论文数排名,民盟盟员陈辉教授排名第五位。基于WOS数据库和CNKI数据库,统计国内研究机构焊接学科发表的国际期刊论文和国内期刊论文总数,西南交通大学焊接学科达429篇,排名全国第八位。

西南交通大学焊接学科在重大科研项目申报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过去五年时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7项,排名全国第二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基金项目总数全国排名第九位。

近年来,在学校的关怀和支持下,陈辉教授领衔的材料加工团队,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轨道交通领域先进材料加工技术为特色,积极探索,相关成果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有力助推了国家交通强国战略和双一流学科建设。

发布该数据的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制造业分中心,是中国工程院的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制造业分中心,在业界具有权威性和影响力。


【个人简介】

陈辉,国家级人才,成都市政协委员,学校民盟委员会副主委、统一战线同心专家服务团团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青岛研究生院院长; “轨道交通关键材料与安全评价技术”四川省青年创新团队带头人,“轨道交通关键耐磨与先进技术”四川省创新团队创始人,材料“轨道交通先进材料”成都市顶级团队带头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四川省科技创业领军人才、成都市高层次人才。兼任中国焊接学会理事、四川省焊接学会理事长、中国焊接协会常务理事、轨道交通专委会副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残余应力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Materials Express副编委等。

近五年,主持项目获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有色金属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四川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指导学生获得第三届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银奖,首届全国高校创新创业创造精品教学成果展特等奖,“蜂云谷杯”第三届四川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017·菁蓉杯中国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创业大赛”“菁蓉杯·创新奖”;全国焊接创新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10余项。

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973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30余项,省部级、企业委托项目8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80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