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民主党派 > 民盟 > 党派工作 > 正文

民盟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举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校新闻网   日期:2019-11-22    

11月20日下午,中国民主同盟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专题讲座在犀浦校区图书馆第二报告厅举行。活动邀请著名作家、《南渡北归》作者岳南先生为主讲嘉宾,参加讲座的还有山东诸城作家协会主席傅培宏先生,学校民盟盟员、各学院师生代表,以及部分社会读者共计300余人。

168E8

本次活动也是学校图书馆举办的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之一,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张东府主持开场。张东府首先对岳南先生和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包括民盟在内的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在发展建设中一直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跟中国共产党的步伐,开展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旨在激励广大学子的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

岳南先生以电影《无问西东》为切入点,把抗战时期中国知识分子的内迁历史娓娓道来,讲述了梅贻琦、金岳霖、陈寅恪、林徽因、梁思成等一大批学者,如何用自己的选择,展现出一个知识分子的气节,承担起一个民族的希望,为国家保留了“北归”力量的动人故事,生动再现了时代风云之下知识分子的气节与情怀,深刻体现了梅贻琦倡导的大学精神: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偏居一隅而心怀天下,身处逆境而奋发拼搏,西南联大的历史,成为了整个中华民族命运的缩影。

岳南先生表示,抗战时期的知识分子用他们的家国情怀和心中大爱,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创造了中国教育史上的神话,只有保存文化的火种,保存大学的精神,才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延续的希望。今天的学子,在感受先辈学者的精神与使命时,要拓宽视野,广泛阅读,培养丰富而独立的灵魂。最后,岳南先生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为寄语,表达了对交大学子的祝福与期待。

最后,民盟西南交大委员会主委高增安教授总结发言。高增安对岳南先生的讲座予以高度评价,高增安认为,岳南老师为听众和读者还原了二十世纪知识分子的群体命运与家国情怀,引领师生深刻思考个人前途和国家命运之间的密切关系,让师生更深刻地领悟个人前途和国家命运之间的关系,更深刻地思考怎么把爱国、爱党、爱校的情怀落到实处、落到细处。今后,民盟西南交大委员会也会继续继承和发扬中国民主同盟的优良传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的履职行动。

讲座结束后,岳南老师与到场师生进行了亲切互动,师生们纷纷表示在这次活动中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