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民主党派 > 民革 > 党派工作 > 正文

我校民革支部主委张祖涛教授主讲全英课程在爱课程国际平台上线

来源:校新闻网   日期:2020-04-29    

4月28日,爱课程国际平台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并通过网络面向全国及海外同步直播。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高等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苏雨恒、网易集团高级副总裁、网易有道公司CEO周峰、高等教育出版社、爱课程中心主任吴博等出席。启动仪式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韩筠主持。

我校作为首批院校,在平台上推出7门全英文在线开放课程。其中,民革西南交大支部主委、图书馆馆长张祖涛教授主讲的全英课程:大学生创新与创业实践(College Students'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Practice)在爱课程国际平台同步上线。

对于爱课程国际平台的发布,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爱课程国际平台上线,标志着首批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全部面向全球推出。”吴岩强调,要加快在线教学“新鲜感”向“新常态”的转变,同时以“学习革命”推动“质量革命,要以内容的前沿性、互动的高效性、方法技术的创新性、知识能力素质相结合的有效性“四性”要求建设在线平台及课程,要以培养目标的达成度、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技术条件的支撑度、质量保障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学习的满意度“五度”标准推动高等教育质量革命。

在启动仪式上,九三学社中央委员、重庆市政协常委、我校校长杨丹作为受邀嘉宾以视频形式作了发言,他表示:“西南交通大学,作为一所轨道交通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位居全国第一,学校高质量打造了包括高速铁路系列在内的100余门在线开放课程,其中国家级精品课程23门,本次推出7门英文在线开放课程,面向全球开放、共享。”

C6D2

据悉,爱课程国际平台是在当前国际疫情所面临严峻挑战、全球大部分学校教学工作处于停滞的大背景下,为了让中国高校优质慕课走向海外,由网易有道基于中国大学MOOC所开发的全新国际平台。本次爱课程国际平台首批上线课程共193门,课程来自53所国家“双一流”高校和7所专业特色高校,覆盖了首批规划的医学和疫情防控、经济与发展、自然科学、艺术与设计、工程与技术、智能与虚拟仿真实验、农业与生态、面向未来与创新创业等八大领域。其中,我校高速铁路概论(Introduction of High-Speed Railway)、高速铁路工程(High-Speed Railway Engineering)、高速铁路运营与维护(Operation and Maintenance of High-Speed Railway)、高速铁路建设管理(Construction Management of High- Speed Railway)、大学生创新与创业实践(College Students'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Practice)、创新创业创青春(Innovative Entrepreneurship of Youth)、区块链技术与应用(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of Blockchain)7门课程入选首批上线课程。

近年来,我校作为最早开始建设在线开放课程的高校之一,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进教育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提高课程育人效能。在世界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背景下,为与世界各国共克时艰,教育部启动了高校在线教学英文版国际平台建设项目,提出在疫情期间将最好的大学、最好的教师、最好的课程免费提供给全世界的学习者。作为课程建设成果丰硕的一流高校,我校将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大力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向全世界的大学生和社会学习者传递交大能量、展现交大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