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民主党派 > 民革 > 党派工作 > 正文

我校民革党员卿安永、赵世春主持完成的项目分别获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来源:   日期:2019-04-12    

3月25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成都举行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表彰为我省科技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西南交通大学16个项目荣获2018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牵头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其中,民革党员、电气工程学院卿安永教授主持完成的“多维度大集群物资保障全链溯源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民革党员、土木工程学院赵世春教授主持完成的“砌体结构抗震鉴定评估技术及应用”分别获得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卿安永教授团队的“多维度大集群物资保障全链溯源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 针对军事信息化以及全国各地食品/农产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迫切重大需求,紧紧把握新一代军民融合通用保障溯源系统信息维度多、服务地域广、应用行业多的特点,充分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分布式协调等先进技术,在理论和技术上自主创新,形成以物联网硬件为基础、专业化软件为平台、满足国军标要求的多维度大集群物资保障全链溯源关键技术,提供军用物资和民用食品/农产品/药品多维度、高精度和可视化的全链全流程跟踪溯源服务,为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保障国计民生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该项目产品已应用于部队、全国肉菜追溯体系、农贸市场等多个领域。截止2018年4月,实现销售收入约5.56亿元,利润约1.7亿元,上缴税收近5700万,经济效益显著。


砌体结构是我国广大村镇及中小城市广泛应用的结构形式,量大面广。现有的抗震鉴定评估技术具有专业技术要求高、计算工作量大和评估时间长等特点,导致专业技术服务无法延伸至广大农村及中小城市。汶川地震后,赵世春教授团队深入抗震救灾一线获取了详细的房屋地震震害数据,针对砌体结构抗震机理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砌体结构抗震鉴定评估技术及应用”项目提出了砌体结构位移延性的定量计算方法,解决了构造柱、圈梁等对结构抗震能力贡献无法定量计算的问题;提出了用于不同评估阶段的砌体结构抗震能力表征指标,研究了不同地震烈度下砌体结构抗震能力表征指标的需求值,系统地建立了砌体结构抗震鉴定评估技术体系。该项目成果具有快速、简捷、准确的特点,实现了砌体结构抗震鉴定评估技术的突破,促进我国砌体结构抗震设计和鉴定评估应用技术的发展,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助推了乡村振兴,提高乡镇防震减灾能力,为建设安全、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