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民主党派 > 民革 > 党派工作 > 正文

季富政钢笔书画展开展

来源:新闻网   日期:2014-10-29    

大家都用相机拍风景,他却用钢笔一笔一划写风景。从“布瓦古寨”到“川东民居”,从“杉皮老屋”到“客家古镇”,仅凭一支钢笔的抑扬顿挫,化腐朽为神奇,让那些已经或将逝去的乡土建筑,活灵活现地、惟妙惟肖地向我们走来。5月26日上午10:00,季富政钢笔书画展在犀浦图书馆B区三楼大厅开展。

 展厅里,29幅钢笔画间隔排开。虽然都是黑白灰的色彩,但那苍劲有力的线条,倾注了无数心血的笔墨,给老屋旧宅注入了新鲜血液,一股乡土气息扑面而来。71岁高龄的民革党员、建筑学院季富政教授,来到同学们中间,讲述着一个又一个钢笔画背后的故事。“这个古屋在银厂沟,现在已经不复存在了。”“那个寨子在北川,当时一画就画好多天,‘512’汶川地震后消失了。”

 1984年,季富政来交大教美术。30年间,他不知疲倦画建筑、画山水,钢笔画、水粉画、国画,皆有所能;访古镇、察民俗、纪人文,古镇、建筑、民俗,杂会一家。他不仅是业界所称的“四川古镇保护之父”,更以几百张古镇老民居、古建筑、原始村落钢笔画闻名中外。日本人和英国人慕名而来,想要买他的钢笔画,出价千万,季富政不为所动。他想把自己的画留给中国的博物馆,留给后来的学子。

 一副副钢笔画再现了乡土建筑、民情风土的独特美感。季富政的学生熊瑛副教授对此感受深刻,结合画中季老的技艺笔法、所构建的淳朴古韵,他立马现场教学,给学生们演绎开来。建筑学院研究生王娟同学感叹,“季老钢笔画的一顿一挑,我们都会做,但其中多年历练下来,所具备的丰富层次感、蕴藏的深厚韵味,无人能敌。季老的钢笔画生动细腻、栩栩如生,真美。”

 民革西南交大支部主委、建筑学院副院长林青教授、图书馆党委书记卢世炬、宣传统战部副部长褚长玲出席了季富政钢笔书画展的开展仪式。

 据悉,此次活动由民革西南交大支部、建筑学院、图书馆主办,展出时间为5月26日至6月6日。此前,学校已举办过季富政水粉画展;受师生追捧,季富政国画展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