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侨之家 > 正文

“侨之家”架桥 学校科技优势助力金牛区发展

来源:   日期:2020-10-28    

为进一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金牛区委统战部与西南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联手打造了“侨之家”服务平台。作为“侨之家”创建活动之一,10月27日,金牛区科技服务功能区15家企业代表、侨届人士代表走进学校,深入了解学校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和科研成果情况,以期助力金牛区企业发展。金牛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民宗局长熊军,金牛区委统战部副部长、侨台办主任牛虹,学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任黎立参加了交流会。

交流会上,西南交大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大山从学理分析、深化改革两方面介绍了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思考;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陈桂兵介绍了学校的科研成果,重点结合到访企业特点介绍了相关领域的产学研情况。

会上,牛虹为“心侨志愿服务队”授旗。“心侨志愿服务队”是“侨之家”创建中引导“侨做贡献”的重要举措之一。“心侨志愿服务队”专注“志愿”、聚焦“服务”,将通过向校内教师、校外企业科研院所宣讲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对接校内外科研转化需求等途径,助推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助力金牛区科技服务产业功能区释放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目前,该队伍首批成员由学校同心专家服务团中归国留学人员代表组成,国家大学科技园副总经理(挂职)、归国留学人员张英波任队长。

授旗结束后,张英波作为“心侨志愿服务队”代表发言。张英波表示,非常荣幸在“心侨志愿服务队”成立之初就能作为其中一员接受这面旗帜,“心侨志愿服务队”将持续凝聚侨智侨力,努力助推职务科技成果转化。


在企业代表、专家教授开展交流后,熊军讲话指出,此次开展“校、地、企”互学互鉴活动,具有重要意义。他对今后“侨之家”建设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可以借助金牛区打造的西部法律服务中心的优势资源,为交大科研成果转化提供法律支撑;二是可以利用“侨之家”平台推广交大科技成果,为金牛区企业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持,促进校企合作共赢。同时,他要求“心侨志愿服务队”今后要扎实做好基础服务工作,深入企业了解需求,寻找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新渠道。

交流会前,金牛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熊军一行,企业代表、侨界人士代表参观了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