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统战团体 > 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 正文

学校获批两家由统一战线成员领衔的省级创新工作室

来源:   日期:2020-11-28    

近日,四川省教科文卫工会发布《关于命名一批教科文卫体系统劳模(职工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决定》,九三学社交大委员会委员、学校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丁国富教授,学校欧美同学会理事、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孟涛教授领衔的两家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光荣上榜。

“西南交通大学丁国富技能人才工作室”由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四川省学术带头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专家、成都市九三学社首届“十佳青年”、机械学院副院长丁国富教授领衔,创立于2002年。该工作室从开始的2-3人发展到如今,有固定研究人员二十多名、在读学生近百人的规模,形成了本-博-年轻教师-教授的合理科研梯队。工作室主要围绕国家在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复杂装备的基础理论、共性技术、工程应用方面的重大需求,开展智能设计、智能制造、五轴数控加工与装备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已服务企业一百多家,成果转化多项;主持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参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其他省部级奖励7项,突破卡脖子技术多个,是我国工业软件自主研发的有力推进者,大大推进了西南交大双一流学科建设,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为国家制造强国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西南交通大学孟涛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由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孟涛教授领衔,创立于2008年,团队成员平均年龄39岁,长期致力于微纳米尺度下的生物化工研究。近5年来,该工作室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5项、四川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3项;荣获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荣获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并与多家医院和企业合作开展生物技术转化。其中荣获四川省突出贡献专家1人,省青年千人计划1人,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唐立新优秀学者奖2人,唐立新优秀教师奖2人。与美国哈佛大学David A. Weitz院士,清华大学隋森芳院士开展深入合作。

据悉,四川省教科文卫工会于2018年设立此奖项,每两年评比命名一次,旨在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创新创造活力,服务我省建设西部创新人才高地,推动全省高校系统劳模(职工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