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欧美同学会理事孟涛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在国际化学权威期刊封面发表

来源:校新闻网   日期:2021-02-20    

近日,国际化学领域权威期刊《Green Chemistry》(影响因子9.480)报道了学校欧美同学会理事、生命学院孟涛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Hollow colloidosomes with an enzyme confined in a porous shell as Pickering interfacial biocatalysts for efficient bioconversions”中文译名:“载酶胶体囊稳定Pickering乳液用于高效界面生物催化”(2021, 23: 740-744),并邀请作为封面论文发表。论文第一作者为生命学院硕士研究生孙梦梦同学,通讯作者为孟涛教授,西南交通大学为唯一署名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绿色生物催化为地球生物提供了生存繁衍的各种必需品。但在实际应用中颇具挑战,主要受限于两相界面生物催化的酶活性和稳定性。针对上述问题,孟涛课题组通过脂肪酶和纳米粒子自组装形成中空的多孔胶体囊,极具想象力地创造了“乐高积木”般的单分子载酶过程,几乎保留了全部的酶活性并构建了超稳定的载体。该过程宛如小精灵在建筑巢穴,以物理堆积的方式形成生物相容的绿色房子。这种无需交联、高效包封、超低传质阻力的固定化酶体系,为绿色生物制造提供了崭新的平台。论文发表后,受到了国内外广泛关注,国际同行评价:“This study provides criteria of the scientific originality in the viewpoint of green advances.”译文:“这项研究从绿色发展的角度为科学创新提供了标准”。作者相信,研究成果将促进生物催化、药物递送和绿色化学等领域的进步。本论文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776230)和四川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2020YFG0092)的资助。据悉,该研究成果正与江苏制药企业开展工业转化,共同推进我国绿色生物制造的发展。

论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pdf/2020/gc/d0gc02999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