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为峨嵋校区学生做“留学报国·复兴交大”主题报告

来源:峨嵋校区学工部 作者:张杰航     日期:2019-12-03    

为提升同学们的国际化视野,增强榜样的力量,11月28日下午,学校欧美同学会会长、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孙湛博教授,学校欧美同学会理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杨维清教授应邀到峨嵋校区,为竺可桢书院各年级学生近两百人做了题为“留学报国·复兴交大”的主题分享报告会。 

孙湛博教授先做了题为“复兴交大,不负韶华”的分享。通过分享自己的求学与工作经历,对同学们进行鼓励,强调科学是第一生产力,人不应妄自菲薄。孙湛博表示,每个方向都兼顾不一定是最好的,如果将某一方面做到了极致,也是体现了自己的价值。随后,孙湛博从自我认同、不负韶华、天花板决定人生高度、功利VS理想、团结友爱、培养爱好、懂得感恩七个方面向同学们提出了期望,表示科研不需要天才,九层高塔起于垒土,只有通过同学们的艰苦努力,夯实基础,才能获得真正的提升。 

杨维清教授做了“追逐科研梦的快乐旅程”主题分享,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同学们,挫折不代表什么,通过刻苦的学习往往能战胜挫折并改变自己的命运。接着,他通过讲述读书是改变命运的最有效方式、做好眼前的事情、困难挫折是锻炼自己的最佳方式、常常开展自我批评、学会算自己的得失账、懂得感恩、热爱交大这七点体会告诫同学们,有挫折的人生才是精彩的人生,不要害怕困难,风雨过后往往就是彩虹。在分享会的最后,他还表示,希望同学们做到人是应该艰苦奋斗的,人是应该有担当的,鼓励同学们以更加饱满的斗志投入到交大的复兴使命之中。 

到场聆听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应当建立国际化视野,以两位教授为榜样,不忘求学初心,坚定向前信心,敢于面对挫折,坚定不移地朝着“复兴交大”这一伟大目标而不断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