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归国留学人员与青年教师共话“青春奋斗”

来源:   日期:2019-09-09    

9月7日,西南交通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留学报国·复兴交大”分享会,在峨眉校区扬华讲堂举办。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学校欧美同学会会长、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孙湛博教授,学校欧美同学会理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杨维清教授,归国留学人员、土木工程学院何庆教授分别为学校2019年新入职教师作主题分享。

杨维清围绕“西南交通大学的这五年”,分享了2014年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博士后出站,回国到交大任教以来,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普通教师蜕变成为省级杰出人才的坎坷经历和宝贵经验。他讲述了研究项目刚启动时的艰辛,有一次在课题组经费出现瓶颈时差点变卖房产,学校党委王顺洪书记得知后,找到校外企业赞助100万元,后来在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和王顺洪书记的亲切关心下,顺利渡过难关的感人故事。也讲述了他从中学物理教师起步,平均每天只睡5个小时,到师从诺贝尔奖提名者,华裔美籍物理学家王中林院士的求学历程。他希望广大新入职的教师无论如何都要砥砺奋斗、勇于拼搏!他劝诫新入职教师少为自己找借口,多为失败找原因,努力把自己做得更好才会赢得别人的肯定和尊重。他感恩交大,热爱交大,他把这份感恩和热爱永远珍藏在心里,他同时希望广大新入职教师懂得感恩,热爱交大,“因为当你步入交大的那一刻起,你就和交大同呼吸、共命运,你就是交大实现伟大复兴交大梦中的一份子!”

79CEE

何庆分享了从一个英语六级考几次的“后进生”,到美国知名大学的终生教授,再到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回到祖国、回到交大的切身体会。他讲述了申请出国的坎坷经历、国外攻读学位的艰难过程、获聘终生教授的激动喜悦、归国回校任教的热血澎湃。他讲到,年轻人一定要有梦想,无论你身处何地,这个梦想一定是心系祖国蓬勃发展的梦想。虽然他在国外铁路大数据安全运维相关研究领域已经小有名气,但他觉得祖国飞速的铁路发展前景和更加广阔的天地,才是他发挥作用、展示才能的更大舞台,他想为交大的轨道交通领域、为我国的铁路事业发展做出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个交大人应有的贡献。因此他放弃了国外优厚的待遇,毅然选择回到交大,开启人生新的篇章。他希望广大新入职教师要有服务意识,敢于毛遂自荐,善于把握机会,在交大如此广阔的平台上充分发光发热。

9FE53

孙湛博分享了从清华本科到国外留学,并成功得到美国知名大学教职,再到拒绝国内多所高校邀请到交大任教的“不凡”经历。在谈到他为何想要回国任教时,他说到:“国内的月亮也是圆的”!因为他心系祖国,想要把自己在国外的所学用于祖国建设;因为他懂得感恩,想通过自己的行动回报祖国;因为他希望传承,想要把他所学的东西教授给更多的人。在谈到交大能带给他什么时,他说交大能带给他平台、团队和成就感。从刚入职时的“光杆司令”,到现如今26人的“小小”团队;从刚开始的“零星”启动资金,到现如今累计超过2000万的研究经费;从刚回国无人知晓的普通教师,到现如今行业小有名气的教授。他希望广大新入职教师一定要增强自信,不仅要增强个人科研工作的自信,也要增强作为交大人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大学”的自信。分享中,孙湛博还介绍了中国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和学校欧美同学会的情况,希望归国留学的老师们能够加入欧美同学会的大家庭,共同为学校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7C77D

本次分享会作为学校“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之一,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第35个教师节到来前期,通过归国留学人员代表的分享,激励了广大青年教师自强奋斗的精神,激发了广大青年教师爱国荣校的情感,强化了新时代交大人的责任担当。

12809A

作为2019年新入职教师的专题教育活动之一,本次分享会共有100余名新入职教师参加。据悉,学校还将邀请归国留学的教师代表在全校大学生中举行报告会,让“留学报国·复兴交大”的故事在更大范围中分享与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