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主义学院 > 正文

我校积极助力党派、区县统一战线队伍建设

来源:   日期:2020-10-09    

近期,民进成都市委会新会员培训班、致公党成都市委暑期干部学习会、金牛区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鱼凫同心﹒温江区党外知识分子培训班等四期培训班在西南交通大学社会主义学院举办。成都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四川省委副主委、成都市委会主委杨建德,成都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四川省委会副主委、成都市委会主委罗霞,金牛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任继斌等领导分别出席了培训的相关仪式。

学院在疫情防控的常态化阶段举办多期培训班,持续加强思想引领,发挥好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作用。长期以来,学院坚持政治性与学理性、理论性与实践性、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的原则,形成了“以政治引领为核心,以能力建设为关键,以素养提升为基础、以视野开阔为延伸”的课程体系。

学院的培训课程坚持“量体裁衣”,根据培训对象需求与特征制定个性化、针对性的培训方案。例如,民进成都市委会新会员培训班中,为了让新会员更好地了解历史,开设了《民进会章会史》的课程;金牛区党外代表人士的培训班中,安排了《如何搞好调查研究和撰写调研报告》的课程,增强党外代表人士建言献策的能力。

在教学方案设计方面,学院注重“理论与实务”“课堂与现场”“学习与研讨”结合,提升培训实效。例如,在温江区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等多期培训班中安排爱国民主人士“郭沫若故居”的现场实践教学,让党外代表人士在“场景”浸润中感受爱国情怀,激发责任担当;在致公党成都市委会暑期干部学习会中安排学员研讨环节,在交流沟通、思维碰撞中深化学习效果。

“5天的学习,在课堂教学、实践研学过程中,我们受益匪浅、收获颇多,在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共识的同时,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峨眉校区的环境安静,校园美丽,特别适合我们静下来学习成长”……培训后,培训对象纷纷表示学有所获,并对培训内容、培训环境等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