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主义学院 > 正文

凝聚共识加强引领 线上培训“云端花开”——西南交通大学社会主义学院首期线上培训班圆满结束

来源:党委统战部 作者:赵浩淼     日期:2020-06-23    

“一举而上下得终,再举而民无不从;三举而地辟散成,四举而农佚粟十……”。日前,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李任飞教授通过线上会议形式,为“西南交通大学民主党派新成员培训班”学员讲授《三千年前的天下智慧》,开启了西南交通大学社会主义学院线上培训的“第一课”。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各项常规线下培训工作被按下了“暂停键”,但学校统一战线凝聚共识、加强思想引领的脚步并未停歇。学校党委统战部主动谋划,依托社会主义学院积极推进网上办班、线上教学,将教育培训、疫情防控、网络思政等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培训新格局。学校社院通过“云课堂”成功举办“西南交通大学民主党派新成员培训班”,让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在“云端花开”,确保政策宣传不延误、凝心聚力不打折,创造了“后疫情时代”学院教育培训工作的正确“打开方式”。

民主党派新成员是民主党派的新生力量,新成员的教育培训是党派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础工作。本次线上培训班邀请多名专家学者与各民主党派新成员相聚“云端”,通过“现场直播”助力他们上好政治培训的第一课。

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明海峰研究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参政党政治责任进行了解读,他引导各民主党派新成员一定要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共四川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李禄俊教授紧扣当前国际形势,通过详实的数据和鲜活的案例,分析比较了疫情下的中美社会现状和后疫情时代中美关系的发展趋势,充满政治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为学员带来站位高、接地气的新颖观点和精彩论述。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成都市委副主委,西南交通大学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高增安教授结合自身行政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实际,与各民主党派新成员分享了如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撰写议案、议政建言亲身感悟,以及他在各级民盟组织中开展盟务工作的相关经历,并表示,学校党委和统战部为学校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提供了良好平台,大家要利用好这个平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四川省雕塑协会秘书长、成都市民盟书画院副院长,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美术学系主任李江教授通过极具人文气质和艺术气息的讲座,从历史的背影、历史的直面和历史的表情三个方面对成都宽窄巷子历史文化保护区景观规划设计进行了全面的阐述,让大家深切体悟了厚重历史和现代艺术结合的魅力,增进了广大学员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谢瑜教授以“风险社会与公众对科学的态度—疫情中的哲学反思”为主题,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现实,围绕科学的“信任”危机,风险社会中的“不信任”以及如何重建对科学的信任三个方面内容,从哲学角度引导大家要相信科学、尊重科学,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坚定对科学的“信任”。

线上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能够在线参加学习培训使自己受益匪浅,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将坚定不移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提高政治素养,做一名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成员。致公党党员、留美新侨、西南交通大学欧美同学会会长孙湛博教授讲到:“虽处疫情之艰,虽隔天涯之远,但通过此次线上培训我收获颇丰,不仅使我明确了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应肩负的责任,同时还增强了自己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之后,西南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还将依托社会主义学院,组织各民主党派新成员赴甘肃、重庆等地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实践考察,进一步提升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和人文历史素养,助力他们在服务四川省、成都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双胜利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