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务实 > 统战理论研究 > 正文

【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学习贯彻】做好党的特殊群众工作 必须坚持统战思维统战方法——论善于运用统战思维统战方法

来源:   日期:2022-03-18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同心四川”聚焦省政协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在会上指出的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必须把握好的6个关键问题,推出系列评论文章,引导全省统一战线深入理解把握会议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更好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做好党的特殊群众工作 必须坚持统战思维统战方法

——论善于运用统战思维统战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是党的特殊群众工作。这种特殊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工作对象特殊。统战工作对象是由统一战线的性质任务决定的,而统一战线的性质任务是由不同历史时期党的总任务决定。随着经济社会结构深刻变革,我国社会阶级阶层状况发生根本变化,统一战线由最初的工人阶级、农民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组成的阶级联盟逐步发展成为以工农联盟为基础,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的联盟,呈现出空前的广泛性、巨大的包容性、鲜明的多样性和显著的社会性。《统战工作条例》明确,统一战线工作对象为党外人士,重点是其中的代表人士。可见,统战工作对象不是一般群众而是特殊群众,分布在各行各业各领域,大多是特殊阶层和群体,且具有“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的代表性和影响力。因此,统战工作大多时候就是与高手过招、与智者对话、与贤人交往、与达人交流。

工作要求特殊。统战工作本质上做的是人的工作,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增进党外人士对我们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思想政治工作解决的是人的思想、观点、政治立场等问题,做了短期内不一定能看出效果,但是长期不做肯定会出大问题。所以说,统战工作是打基础、管根本、利长远的工作,是慢功夫、良心活,对政绩观是个重大考验。这就要求统战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福祉团结的人多不多、凝聚的人心紧不紧、汇聚的力量大不大为检验标准,自觉讲党性、讲担当、讲奉献,不贪一时之功、甘做奠基之石、谋求长远之效,既日日做功又久久为功,多做埋头苦干的实事,不求急功近利的“显绩”,创造利在千秋的“潜绩”,才能不负事业、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工作价值特殊。人心向背对于执政党具有决定性意义。古今中外的大量事实表明,政权在手,不一定人心在握。人心不在,政权一定不能长久。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最大优势在于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在于脱离人民群众。统一战线是党加强同各方面群众联系、充分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途径,是扩大有序的政治参与和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途径,是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途径。因此,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对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

政策和策略是我们党的生命,讲究工作方式方法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统战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讲求很强的工作艺术,这就决定了统战工作既是“技术活”,更是“艺术活”,“思维法”和“方法论”在统战工作中具有极端重要性。我们必须掌握规律、实事求是、讲究方法,坚持统战思维、运用统战方法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

以团结思维和“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实现大团结大联合。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永恒主题,是统一战线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检验统战工作成效的基本依据,这就决定了团结思维是统战思维范式中的重要思维。统一战线作为不同社会力量的联盟,必然会有这样那样的矛盾和分歧,要牢固树立大团结大联合意识,将所做的每一项工作都赋予团结的意义,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即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或斗争,使矛盾和分歧得到解决,从而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新时代巩固发展统一战线,必须善于团结敢于批评,既要靠团结固其本,也要用批评去其弊。工作中,要防止只团结不批评,有数量没质量;防止只批评不团结,反而把群众推向对立面。

以辩证思维和“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方法,找出最大公约数。辩证思维是以变化发展的视角认识事物的思维方法,实质就是在联系发展中把握认识对象,在对立统一中认识事物。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涵盖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统战成员,思想认识的差异性是客观存在的。纵观党的统一战线历史,统战工作主要是围绕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展开的,什么时候这一关系处理得好,统一战线就巩固壮大;反之,统一战线就缩小甚至破裂,党的事业就遭受损失。声一无听,物一无闻,味一无果,物一无讲。只讲多样性、不讲一致性,统一战线就是“一盘散沙”,不能同心协力;只讲一致性、不讲多样性,统一战线就是“清一色”,失去应有作用。因此,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要旨在于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在求同聚同中增强一致性,在存异化异中体现多样性。

以系统思维和“弹钢琴”的方法,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系统思维就是从系统与要素、要素与要素以及系统与环境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中把握和认识社会。运用系统思维认识和解决问题,就是要坚持统筹兼顾的方法,努力实现整体效能。毛泽东同志形象地将统筹兼顾比喻为“弹钢琴”,并深刻指出:“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等,借弹钢琴之事道出了抓工作之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的时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时候又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作为党的总任务、总政策、总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统战工作涉及许多领域和部门,需要协调各方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共同来做。这就要求必须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谋划工作、履行职责,将系统观念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各领域,善用弹钢琴法,切实增强工作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在领导力量上,坚持党对统一战线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统一战线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工作对象上,着力大团结大联合,不断巩固和发展大陆范围内和大陆范围外两个范围联盟;在工作主体上,树立“一盘棋”意识,既发挥统战部门职能作用,又充分发挥党政部门、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在工作机制上,进一步建立健全统一战线各领域的政策体系和制度体系,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全党重视、共同来做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

以创新思维和“坚持问题导向”的方法,引领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大到一个国家在世界舞台上站稳脚跟,小到一个地方、一个企业,创新都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思维,是思维主体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新颖独创的方式突破现有思维定势,与时俱进地解决现实问题的思维过程。进入新时代新阶段,统一战线面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要实现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从变化了的国内外环境出发,从统一战线的现实现状出发,以创新思维来应对统一战线面临的主要问题。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统战工作的新领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互联网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变量,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的隐患。这就要求我们要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深入研究和探索开展网络统战工作,既要善于做好“面对面”的工作,也要善于做好“键对键”的工作,通过线下线上的良性互动凝聚人心。近年来,四川探索以数字统战APP为载体,一体推进统战业务、统战政务、统战服务数字化,构建大统战数治格局,努力将这个最大变量变成统战事业最大增量。

以共享思维和“照顾同盟者利益”的方法,巩固壮大统一战线。统一战线是不同的社会政治力量为实现一定的共同目标而组成的联盟。可以说,共同的目标把中国共产党同各个同盟者命运联系在一起,形成了“责任共享、行动共享、利益共享”的命运共同体,需要全体成员以共识、共为、共享的方式来维系。因此,尊重维护照顾同盟者利益,是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的重要原则,也是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条件。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利益关系不断调整,照顾同盟者利益的问题更加突出,这就要求我们要重视同盟者的利益关切,不断完善相关政策,关注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和精神需求,切实解决党外人士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尤其要重视为党外人士发挥作用搭建舞台,对他们作出的贡献要及时肯定,激发团结奋斗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

以朋友思维和“联谊交友”的方法,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毛泽东同志深刻指出,“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统一战线是政治联盟,通俗讲就是大团结、大联合,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可见,“交朋友”是统一战线的题中之义。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方式,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某种意义上说,统一战线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交到的朋友多不多、合格不合格、够不够铁。这就要求我们要从政治高度看待联谊交友工作,掌握联谊交友的艺术,主动走出去、请进来,与党外人士经常面对面交心谈心,切实做到坦诚相见、真诚相待,为党广交深交一大批诤友挚友,真正把统战部门建成党外人士之家,把统战工作对象变为统战力量,不断筑牢新时代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以底线思维和“化掉而不是简单打掉”的方法,画出最大同心圆。底线思维既是对风险隐患、重大危机估计可能出现的最坏情况防患于未然的一种忧患意识,更是一种以最大底线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的思维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统一战线包容多样性,但要守住底线,这个底线就是政治底线。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这就要求要善于区分矛盾性质,属于敌我矛盾的问题,坚决露头就打,绝不养痈遗患;属于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要善于运用法治的方式、民主的方法、讨论的方法、说服教育的方法,争取统战化掉而不是简单打掉,广泛凝聚人心力量,实现政治效益、社会效益、法治效益和对外斗争效果有机统一。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要赢得新时代新阶段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善于以统战思维统战方法把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掌握好、运用好,才能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磅礴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