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务实 > 统战理论研究 > 正文

新形势下统一战线的三个重大问题

来源:   日期:2015-09-09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准确把握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关键是深刻理解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这三个重大问题。

一、新形势下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明确,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深刻理解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地位作用,关键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来思考。

一是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通过大规模建立国有经济,初步形成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格局,在百废待兴、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迅速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此后,在所有制问题上,我们一度陷入盲目追求“一大二公”“纯而又纯”的误区,将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完全等同于公有制本身,造成公有制实现形式的单一化、固定化,影响和阻滞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探索形成了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的所有制理论,确立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目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数量已占市场主体的90%,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超过60%,固定资产投资超过60%,解决就业超过80%。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目前已有7000多万,他们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自身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不断增强,但也有一些人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严肃的政治问题。统一战线联系着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引导、促进“两个健康”上责任重大,需要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社会阶层更加多样。伴随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原有“两个阶级、一个阶层”的社会阶级阶层结构深刻变动,新的社会阶层和群体不断产生。马克思指出,一切社会关系中,最为根本的关系就是人们在社会活动中所结成的各种利益关系。阶层不断分化、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的背景下,迫切需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做好不同群体的团结引导工作,更好地回应诉求、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当前我们对新的社会阶层整体关注较多,对加强某些具体群体的教育引导考虑较少,特别是对新情况新问题尚未全面深入把握。律师、会计师、评估师等数量增长很快,社会影响不断扩大。目前全国已有执业律师27万人,他们接触社会问题多,政治参与愿望强,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不容忽视。包括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领袖在内的网络人士大量涌现,他们知识层次高、流动性强、思维活跃,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影响越来越大。深入开展这些新的社会阶层和群体的统战工作,是一项紧迫任务。

三是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包括物质和精神两方面。思想防线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历史地看,一个国家、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当前,我国社会思想观念的独立性、差异性、多变性明显增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任务十分繁重。统一战线大家多、专家多、名家多,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方面肩负重要责任。统一战线成员与社会各方面成员的思想是相互影响的,很多党外代表人士起着“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的作用,如果他们的思想出了问题,不仅会动摇统一战线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而且会对整个社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需不需要统一战线,既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真正要做到在实践中重视和运用统一战线这个法宝,关键是按照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精神,加大各级党委“四个纳入”的落实力度。

第一个纳入,是把统一战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专题研究重大问题。统战工作是政治工作、思想工作、群众工作。一些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对统战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统战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从全党和全局的角度看,统战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一些领域,统战工作又是主角、主阵地。要落实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党委常委担任统战部长等政策规定,使统战工作真正摆到各级党委的工作“大盘子”,既有职责、更有权能。

第二个纳入,是把统一战线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各地在统战工作考评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的综合考核未包括统战工作内容;有的分值比重过低,被基层干部称为“马尾巴的功能”;有的缺乏约束力度,考核办法过于宽泛和宽松。要继续推动各级党委特别是市、县两级把统战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工作的考核内容,作为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第三个纳入,是把统一战线工作纳入宣传工作计划。很多基层干部和群众反映,平时看不见、听不到统战工作,忙起来自然就想不起、顾不上;有的地方对统战工作的宣传内容较为刻板、形式较为单一、效果较为一般。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为统战宣传有规模、有影响、有声势提供机制保障,形成有利开展统战工作的良好氛围。

第四个纳入,是把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内容。目前主要问题是缺乏高质量教材和优秀师资,影响了对各级党政干部的统一战线知识培训。下一步应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教材、一手抓师资,搞好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培训,提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做好统战工作的意识和能力。

二、新形势下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统一战线的形势、任务、性质、特点进行了全面论述,对各领域统战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是建设更加巩固的统一战线。统战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加强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团结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为实现共同目标而不懈奋斗。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统一战线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要不断巩固已有共识、推动形成新的共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关键在于真正的内心认同,要在实践中逐步坚定信念。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引导党外人士正确认识新形势,增强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应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的优势,请一些专家、大家现身说法,立足专业知识,把我国经济为什么能够保持中高速增长的问题讲清楚,有效提振信心。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

二是建设更加广泛的统一战线。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着眼不断扩大统一战线的团结面、拓展统战工作范围,在理论和政策上取得了许多新突破新发展。统一战线在外延上进一步拓展,“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写进统一战线性质,统一战线第二个范围联盟覆盖面更广;在范围上进一步扩大,把“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中介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统称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既包括了之前的3类人员,又包含了刚刚纳入统战工作范围的“新媒体从业人员”,还包括今后可能出现的新群体,空间更广。统一战线宜宽不宜窄。新形势下统战工作需要拓宽视野,对一些新的社会群体要摸清底数、开展工作,港澳台海外人士只要愿意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需要加强团结;需要改进方法,对律师、会计师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等群体,要研究与相关行业协会、联谊会等合作开展工作的途径、机制。

三是建设更加包容的统一战线。求同存异、体谅包容是统一战线的基本原则。统一战线既注重“合”力,也讲求“和”力,只有始终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坚持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和虚怀若谷的气派,和而不同、包容共济,才能最大限度地把不同地方、不同领域、不同信仰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在互相尊重中提升共识,在平等相待中增进互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始终贯穿着一个重要思想,就是新形势下的统一战线需要不断增强包容性。特别是强调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在守住政治底线的基础上,对其他各种多样性要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把统一战线尊重不同意见、包容不同观点的要求讲得十分透彻。做统战工作,就是要能够容人之短、容人之失、容人之异,并且善于求同存异、求同化异。这是工作的难点,也是体现工作水平的关键点。

四是建设更加和谐的统一战线。统一战线的团结和谐是整个社会团结和谐的重要基础。随着改革不断推进、利益关系不断调整,一些矛盾和问题会不同程度地反映到统一战线“五大关系”之中,迫切需要做好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特别是在民族、宗教工作领域,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深入,涉及民族和宗教因素的矛盾纠纷不断增多,对社会稳定造成不利影响。一是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在融入城市过程中,因文化风俗差异、法律意识淡薄、经济利益竞争等因素引起的矛盾纠纷。二是民族地区发展中产生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引起不同民族群众间的矛盾纠纷。三是民族内部因宗教信仰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四是国际敌对势力与境内民族分裂势力勾联呼应,利用所谓的民族问题挑起矛盾纠纷。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大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要抓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契机,加快推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各族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善于用法律方式处理民族宗教工作领域的有关问题,正确区分民族问题与涉及民族因素的问题,不能把什么问题都当成民族问题。

五是建设更加创新的统一战线。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在统一战线理论政策、体制机制和工作举措三个方面,都有不少创新。理论政策方面,明确了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写入民主党派性质,将“有参政议政愿望和能力”写入无党派人士的定义,确定了非公经济领域“两个健康”的工作主题,把民族工作的要求由“四个认同”发展为“五个认同”,强调宗教工作“四个必须”的要求。特别是关于党外干部培养使用方面的政策 “含金量”很高。体制机制方面,明确要建立大统战工作格局,要求切实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成立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举措方面,明确要支持民主党派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意识形态领域发挥作用,让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知情明政,要求做好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领袖等网络人士的统战工作,对港澳台海外青年要多做绵绵用力、潜移默化的工作,等等。有了新的政策和要求,下一步重在创造性地抓好落实。推动工作创新,就要深入了解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新对策,不能墨守成规,因循守旧。要深入研究“当前工作应该怎么干”,不能一味强调“以前我们是怎么干的”。推动工作创新,还要注重与党和国家大局工作同步跟进。比如“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深入实施,扶贫攻坚将是“十三五”时期的重中之重,统一战线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扶贫攻坚方面具有独特优势,需要深入调研,总结有效做法,推广好的经验,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三、新形势下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

统战工作政治性很强、人情味很浓、艺术性很高,既要坚持原则,又要掌握特殊的方式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当前在开展统战工作中坚持正确的原则和方法,需要特别注意把握好以下3个方面。

一是坚持原则。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等。这些原则,既是一以贯之的继承,也是与时俱进的发展,抓住了统一战线的核心,反映了统一战线的发展规律,为不断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提供了根本遵循。

原则就是规矩,明确了统战工作必须坚持什么。统一战线是政治联盟,统战工作是政治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统一战线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做统战工作,要讲求同存异、体谅包容,但前提是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坚守政治原则,在重大政治问题上不能犯迷糊。

原则也是界限,明确了统战工作必须防止什么。统一战线是战略与策略的统一、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结合。统战工作之所以复杂和难做,就在于对“度”的正确把握上,“左”和右都会给统战事业和党的事业造成损失。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要求我们审时度势,在政治上不偏离方向,在政策上不左右摇摆,在工作中不宽严失度。

二是把握政策。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统一战线历史一再表明,政策对头,统战事业就会实现大发展;政策偏了,统战事业就要出大问题。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明确了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的政策。掌握好、运用好这些政策,重点是抓好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和督促检查等几个环节,其中关键是抓落实。是积极主动地、创造性地落实中央政策,还是被动地、机械地套用中央政策,效果大不一样。文件精神能否得到贯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地、各部门以怎样的态度和力度抓落实。贯彻会议和《条例》精神,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指导各级统战部门结合实际抓落实、针对问题抓落实,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破解。

三是改进方法。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强调做统战工作要讲究方式方法。我们一定要落实好这些要求,认真学习和熟练运用统战工作的独特方法,最主要的是以下4个方面。

民主协商。搞好民主协商,一方面可以广泛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帮助我们党更好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另一方面可以让党外人士充分理解和接受党的政治主张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实践中自觉贯彻执行。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中国共产党和政府是跟人民商量办事的,是跟工人、农民、民主党派商量办事的,可以叫它是个商量政府”。当前,我们党就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事务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与党外人士进行协商,已经形成一种制度。在今后工作中,要按照中央要求,推动提高民主协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发展,更好地实现党的领导。

联谊交友。这是统战工作的基本方法。交党外朋友是为党交友,而不是为个人交友,是公谊而不是私交,绝不能搞成关系学,弄成小圈子。要通过优良的道德品质、丰厚的理论知识,获得党外人士的信任,这样我们的话才能说到他们心里去,出现不同看法时才会有做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下功夫结交一批真正与我们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诤友、挚友。要探索新的交友方法,比如通过微信等建立“朋友圈”,营造宽松自由的交友氛围,建立方便快捷的联系渠道。

教育引导。当前,统一战线成员思想状况主流是积极、健康的,但也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对加强统一战线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严峻考验和新的要求。在对党外人士进行教育引导时,既要坚持政治引导,用一元化的指导思想整合和引领多样化的社会思想,使他们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又要善于运用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坚持“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的“三自”方针,坚持“不打棍子、不戴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原则,从团结的愿望出发,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来统一思想、巩固共识。

照顾利益。照顾同盟者利益是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的重要原则,也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条件。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你不给人家饭吃,人家就要另起炉灶。”在照顾利益时,要坚持分类照顾,各方面统一战线成员的利益诉求有所不同,需要区分情况,有针对性地照顾;要坚持科学照顾,把有限的利益分配给最需要的人,把“锦上添花”变成“雪中送炭”,实现照顾利益的效用最大化。(张裔炯 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