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务实 > 统战理论研究 > 正文

社会组织在大统战中可有大作为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15-10-14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社会组织是重要社会主体,是联系政府与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发展统一战线、维护社会稳定中具有重要作用。新形势下,应加强引导,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大统战工作格局中广泛团结各界人士、凝聚人心、引导民意、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组织发展迅速。截至20146月底,全国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约有56.1万个,涉及国民经济各个行业和领域,初步形成了门类齐全、层次多样、覆盖广泛的社会组织体系,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市场秩序、参与社会治理、畅通协商民主渠道和建言献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应当看到,我们党今天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在新形势下做统战工作,就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在这一过程中,社会组织可以发挥积极作用。以大统战的视角审视,我国社会组织遍及社会各个层面和领域,在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政府与群众之间起着桥梁和纽带作用。社会组织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有生力量,也是重要的群众工作阵地,其功能和作用不可替代。通过社会组织,可以把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的知识分子、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等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既有助于拓宽统战工作领域、增创统战工作优势,又有助于延伸统战工作手臂、扩大统一战线覆盖面。

除了上述领域,在大统战的新形势下,社会组织还可以在以下两个领域发挥积极作用。一是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中发挥积极作用。民族工作是全局性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趋势不断增强,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但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国民族工作也面临诸多挑战。社会组织在自身建设和发展中,应注重发挥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积极作用。在发展组织成员时,注重吸收各族同胞;既在社会组织内部营造各族群众团结友爱的良好氛围,也把社会组织自身建设成党和政府联系各族群众、促进民族团结的新渠道、新平台。二是在港澳台和海外联谊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随着“一国两制”深入实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国国际地位显著提高,祖国大陆和港澳台之间的民间交往更加密切,社会组织之间的交流也日益频繁。在对港澳台的交流交往中,社会组织具有独特优势,应发挥好促进民间交往、密切交流交融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促进和平统一。海内外中华儿女虽然身处不同国家和地区、具有不同背景和经历,但都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都有民族复兴的共同理想。社会组织应发挥优势,积极服务和团结海外同胞,特别是积极服务海外留学人员等,为他们回国就业创业、以各种方式服务国家建设铺路搭桥。我国社会组织还可以对接全球性社会组织平台,参与国际事务讨论,服务国家外交战略,积极稳妥地开展海外联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