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务实 > 统战理论研究 > 正文

做好新时期的统战工作要在“三最”上下功夫

来源:中央统一战线   日期:2015-10-29    

做好新时期的统战工作,既有不少的挑战和压力,同时也有很多新的机遇和优势。为此,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精髓,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抓住如何形成合力这个关键问题,不断扩大统战工作视角,切实增强统战工作实效。

如何在合力寻找“最大公约数”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指出:“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此后,他在主持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9次会议时指出:“把最大公约数找出来,在改革开放上形成聚焦,做事就能事半而功倍”。同时,他在今年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尽管习近平总书记每次讲话时的侧重点不同,但所要强调的核心问题只有一个,就是如何切实找到最大公约数,形成良好的氛围和强大的合力。当前,在经济多元、利益多样的前提下,我们的执政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凝聚共识的难度在加大,形成合力的难度在加大。如何统筹各方利益诉求,找到最大公约数,这是在考验我们的政治智慧。众心成城,民齐者强。客观地说,凝聚的共识越多,形成的合力越强,公约数就越大。我认为,当前应该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多次强调寻找最大公约数的良苦用心,自觉的用最大公约数的思想来研究问题,解决问题,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积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把各阶层、各界别、各类人士的力量聚合起来,智慧集中起来,切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服务,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服务,为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服务。

如何在合力汇聚“最强正能量”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充分发挥各方面英模人物的榜样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同年11月在山东考察时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汇聚起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正能量”。去年的年初,在中央网络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上,他又明确指出:“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客观地说,当前形势下,网络的力量,正在深刻影响着世界政治板块。谈舆论宣传离不开网络,谈统战工作同样离不开网络。据了解,我国目前有400多万家互联网站,6.5亿网民,5.57亿手机网民,2.49亿微博用户。在这种情况下,如何重视和做好网上统战工作,切实凝聚强大正能量,牢牢掌控网上统战阵地,是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的一个十分重要而紧迫的课题。我认为,当前应该以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为契机,拓展工作途径,把抓网络统战、凝聚正能量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着眼于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大格局,重点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中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做好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统一战线工作,建立健全社情民意的网络资源库,积极打造网络统战新平台,扩大统战工作覆盖面,增强新时期统战宣传影响力,真正使现实空间与虚拟空间的统战工作有机联动起来,真正把统一战线拥有的网络人群资源有效转化到引智引才引资的实质上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壮大团结奋斗力量,最大限度地把人心凝聚起来,努力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汇聚强大正能量。

如何在合力打通“最后一公里”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召开的第九次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上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提高改革方案质量,加大改革落实力度,特别是要注意打通改革推进的“最后一公里”。在随后召开的第十次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上又进一步指出:“要科学统筹各项改革任务,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事实上,我们有勇气跑出改革“最先一公里”,也应该有韧劲跑好“最后一公里”。当前是全面建成小康的决定性阶段,是改革攻坚期、深水区,是社会矛盾凸显期,留给我们攻坚克难的时间只有五六年,就像百米冲刺那么紧张,面临的任务非常繁重、非常压头。比如,我国目前还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7000多万低保人口和8500多万残疾人,2.6亿农民工在城市的发展和生活保障问题,超过2亿的老年人口的生活保障问题,市场、财税、金融、投融资、价格、对外开放、民生等领域一揽子改革方案的具体落实问题,等等。这些“最后一公里”问题的解决,不仅需要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尽快拿出施工图,而且需要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团结和谐的社会氛围。“计利当计天下利”,“山高路远恒者胜”。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我们应该继续发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优良传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紧盯“两个一百年”目标,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度重视合力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认真履行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等职能,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发扬钉钉子精神,真正做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跟进解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扎实推进,切实使我们的民族复兴伟业在荆棘密布中劈开新路,从问题挑战中排云而上,团结各界力量跑好“最后一公里”,扎牢制度笼子突破“最后一公里”,抓实改革举措打通“最后一公里”,确保重大决策落地见效,真正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