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务实 > 统战理论研究 > 正文

统一战线参与扶贫攻坚具有独特优势

来源:统战新语   日期:2016-07-08    

统一战线不仅仅是一条政治战线,更是一个集专业优势、机制优势、声望优势的综合体。积极参与扶贫攻坚战是显示统一战线综合优势的重要时机。综合分析,统一战线参与扶贫攻坚主要具有以下四方面优势。

——专业优势:实践证明,统一战线是过去、现在和将来最有效的人才聚集制度,政协活动以及在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其他社会组织的日常活动,都围绕着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出谋划策,尽心尽力,不但实现了良好的政治团结局面,更将各界专业人士的意见、建议纳入国家与社会重大决策过程中。显然,这种专业优势可以对国家的扶贫事业发展提供充足的智力保障和专业支持。

——组织优势:统一战线有健全的组织依托,从上到下,各级中共统战部门、各级政协、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其他社会组织,设置了系统的组织网络,触及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这种组织优势确保了中共的政策方针能够全方位地传达到社会各个层面,能够为各个人群所知晓所接纳,也成为推进各项重大决策的组织依托。在扶贫事业发展过程中,这种组织优势也有发挥之地,完全可以预期。

——机制优势:统一战线并不是一个抽象的政治概念,拥有一套健全的机制,尤其是在中共统战部的具体协调下,使得这种机制由上而下覆盖了社会的各个区域、领域和阶层,一些重大的决策通过这一机制,能够得到切实的落实。扶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国策,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在统一战线机制优势的引领之下,必然能够转化为全民一致上下一致的行动。

——声望优势:统一战线的声望优势主要体现在,它是60多年来中国最具有活力、最具实效的民主政治制度的代表。统一战线的巨大声望优势是在数十年的实践中逐步积累和强化的,而且它将中共崇高的政治声望和民主党派的历史传统进行了巧妙叠加,形成中国政治制度的一大特色。在扶贫攻坚事业中,完全可以借助统一战线的声望优势,来团结社会各方面力量,克服困难,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目标。

在扶贫攻坚战中,统一战线不但大有用武之地,而且其自身也能得到理念上的拓展和制度上的完善,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

首先,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将大大拓展统一战线新职能,丰富发展统一战线工作的内容,更切实地体现统一战线工作与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重大事业之间的内在联系。统一战线是以团结各界人士积极服务于国家建设和社会进步为本职的,要借助自身综合性优势,整合各方面资源积极参与到扶贫攻坚战当中。

其次,积极参与扶贫攻坚战,能够大大拓展统一战线职能发挥的新途径,助力统一战线对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事业的广泛的参与机制的完善,统一战线在扶贫攻坚战中发挥积极作用,也能够拓展和丰富职能履行的途径。其一,在决策过程中,统一战线成员的积极参与将大大提升政策优化的水平;其二,在人才集聚方面,统一战线的优势能够得到显著的发挥,可以有效地集纳各类人才,彰显民主党派作为人才库的优势;其三,扶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作,要有科学规范的工程设计、运行机制,而统一战线所团结和联系的许多专家学者完全可以积极参与其中。

第三,参与扶贫攻坚战可以促进统一战线内部的关系优化,探索出良性互动、相互促进的机制。在扶贫攻坚过程中,积极参与的统一战线成员也获得了促进相互关系良性发展的良机。各成员可以围绕扶贫攻坚的总目标,就具体的政策措施、制度改革的落实等问题,形成协作关系,这一关系的形成过程就是各成员相互之间寻求互补的过程。此外,统一战线成员可以利用智库、媒体作为平台,在扶贫攻坚问题上,形成步调一致的动作,比如,进行政策咨询、项目招商推荐、人才交流、公益募捐等活动,使之产生更大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