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务实 > 统战理论研究 > 正文

民主党派青年一代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履职工作机制研究

来源:中央统一战线网站   日期:2016-07-14    

新的形势下,统一战线中各民主党派组织成员发生了重大变化,代表新的社会阶层的党外代表人士已成为各民主党派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后出生的党外代表人士,成长于我国改革开放经济快速增长时期,经历了国家经济社会生活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其中的很多人特别是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港澳台海外领域的青年一代加入到各民主党派中,成为统一战线的新生力量、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的骨干成员。因此,深入探究青年一代党外代表人士的组成结构、主要特点、思想状况、发展趋势,研究其参政议政、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愿望和需求,无疑对加强教育引导、培养党外代表人士有序政治参与发挥功能作用有重要意义。

从研究方法上,通过调查研究,取得青年一代党外代表人士对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的认识需求、参与程度、发展期望等有关信息;经过对取得数据的数理统计,梳理出他们参政议政履职的规律性认识,通过分析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构建较为完善的教育培养工作机制,力争通过机制的运行,实现这些青年一代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履职能力的切实提高,并能为党的统战部门制定相关工作机制,完善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实践有所借鉴。

基于以上认识,我们以民建张家口市委青年一代会员为研究对象设计了调查问卷,在民建张家口市委和各基层支部组织的大力支持,民建青年一代会员的大力协助下,完成了此次调查问卷工作,现将调研情况和分析研究结果总结如下。

一、关于问卷调查的说明

(一)问卷调查的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随机选取了民建张家口市委员会各基层支部的50名青年会员作为调研对象进行问卷调查,被调查者的范围为197611日后出生的民建会员。发出的调查问卷全部收回,收回率100%。经统计,除1人未完成外,其余全部为有效答卷,合格率为98%。经分析,能够满足调查设计之初的调研目的,能够达到了解、掌握青年一代民建会员参政议政履职情况的基本想法和实际参与程度,对设计制定相关的教育培养工作机制有借鉴价值。

(二)问卷调查的指标设定情况:

本次调查问卷采用的是不定项选择法,即根据调查需求设定不同题目,在每个题目之下,包括3-6个不等的选项,参与答卷的会员根据题目选择一到数个选项。全部问卷调查共设有25个题目,内容包括被调查者基本情况、本人参政议政履职情况、本人对参政议政履职的观点和态度、被调查者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本认识等几大板块。

(三)问卷调查内容设定的基本构想:

本次问卷调查在内容设定方面,一是通过调查,了解掌握青年一代民建会员中,不同阅历如年龄、学历、单位、职级、收入、入会时间等对其参政议政履职活动产生影响的程度;二是通过对被调查者参政议政履职参与程度的调查,了解掌握青年会员参政议政履职渠道是否畅通,有无影响其积极性发挥的因素存在;三是被调查者对所在单位、党派组织以及基层领导者的认可程度,以及加入党派组织对其个人发展、政治抱负实现方面的影响情况;四是被调查者对中国政党制度、政党建设、统一战线理论的认识程度及其对参政议政履职的影响。

(四)问卷调查的目标设定和基本预期:

问卷调查从对象选择上,以民建张家口市委会所属基层组织的青年一代骨干成员为主,意图推而广之应用于全体民主党派青年一代党外代表人士,进而得出具有共性的结论。从表象上,存在仅以民建会员为调查对象,不能整体反映全部民主党派组织及其青年一代党外代表人士的限制性,似有以偏概全之虑;经数理统计、研究分析得出的结论、探索建立的工作机制有不完全令人信服之虞。但民建组织青年一代会员,无论从年龄、受教育程度、生活阅历、从业经历、所在社会阶层等诸多方面和其他党派成员均具有一定的共性,能够代表全体青年一代党外代表人士的绝大多数人,其参政议政履职方面的想法和情况,足以反映青年一代党外代表人士这一精英群体。

基于对问卷调查及其分析结论高度代表性的认识,对问卷调查进行数理统计、理性分析结论的高度信赖,我们坚信,通过分析研究,能够探究出青年一代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履职的规律性认识,通过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能够设计构建较为完善的培养青年一代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履职的工作机制。同时,在规律性认识的基础上,拓宽视野,加以推广应用,力争使工作机制的构建具有可复制性、可推广性,对市委的统战工作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二、基于调查问卷的数理统计与分析

调查问卷设定为四大板块,分别从被调查者基本情况、参政议政履职情况、参政议政履职中存在的问题、被调查者对我国统战工作的认识与理解等几个方面展开调研。

(一)被调查者基本情况:

1.年龄、学历情况:

问卷在年龄方面设置了三档选项,分别为:30岁以下、3135岁、3640岁,经统计,参与调查会员均在30岁以上,其中36岁以上占比64%;关于学历情况设置了四档选项,分别为:研究生以上、本科、大专、中专以下,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会员中,大专学历以上92%,其中本科占比66%,中专以下6%,全体被调查者中无人取得研究生及以上学历。

以上统计表明:民主党派成员申请加入党派组织,一般是在30岁以上,参加工作或走上社会后,有相应的社会阅历,具备分析、判断、解决问题的能力,且大多具有较高层次学历,有参政议政的能力和积极性。

2.关于参加党派时间:

调查问卷设定了15年以上、15-11年、10-5年、4年以下四档选项,经统计近10年入会民建会员达到86%,其中4年以下的占比58%10年以上的仅12%

以上统计表明:民主党派青年一代成员以近年入会者居多,反映出党派组织已经开始并正在实现新老交替,青年会员的加入会给党派工作带来活力,合理地教育疏导,对参政议政履职工作会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3.关于所在单位性质:

问卷设定了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私营企业、个体从业、其它六个选项,调查结果占比情况分别为:6%38%8%40%4%2%

以上统计表明:民建青年一代会员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较为稳定的单位所占比例超过一半,私企从业亦有不小比例,反映就业渠道的多元化,以上指标及占比情况反映出多数民主党派的青年一代人士有着较为稳定收入、生活水平相对较高,有时间和精力履行参政议政职责。

4.关于职务、职称、收入情况:

第一,职务方面,问卷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在机关工作,分设处级及以上、科级、科员、办事员四档选项,调查结果显示:在机关工作的青年会员,职务以科员、办事员为主,占比达到40%,科级占比较少,不足10%,无人达到处级;二是在企业工作,设总经理及以上、部门主管、职员、其它四档,占比情况为:32%16%6%2%,结果表明:在公司工作的会员职务以高级管理人员居多,职员、工勤人员占比极少。

第二,职称方面,问卷设定:高级、中级、初级、其它四个档次选项,分别占比6%42%16%34%,被调查会员中达到中高级职称者将近半数。

第三,收入方面,问卷设定月收入为:6000元以上、60004000元、40002000元、2000元以下,分别占比:30%14% 52%2%。中低收入者占到半数以上。

以上统计表明:民建青年会员在职务、职称方面主要以中级以下为主,收入以中等偏下为主,反映出民主党派青年代表人士在社会地位、收入分配方面还尚有发展的空间,各级民主党派组织、党的统战工作部门需要加强教育引导,给予生活关怀和帮助。

(二)被调查者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履职情况:

1.关于是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情况:从回收的问卷看,被调查人中没有市、县区两级人大代表,市级以上政协委员占比4%,区县级政协委员占比14%,其余80%的被调查人员均不是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

以上统计表明:民主党派成员中,约20%左右具有各级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资格,这样的比例较为客观地反映出现阶段各民主党派中代表委员的实际情况。

2.参政议政方式调查:调查问卷设定了提交人大代表议案、提交政协委员提案、通过民建组织提交、通过本单位反映、基本没参加过参政议政活动五个选项,占比情况分别为:0%18%58%2%22%

以上统计表明:有相当比例的党派成员还没有参政议政履职的意识和行动,对于普通会员,各民主党派都有加强对其进行参政议政意识和能力培养的必要。

3.有关撰写提案或建议的情况,问卷分为:经常写,每年3篇以上、偶尔,每年1-2篇、写过社情民意调查、很少、没写过五个选项,占比情况分别为:6%20%26%16%32%

以上统计表明:很少和没写过所占比例几乎达到一半,参政议政履职无论从内容到形式都需要加强,应为民主党派共同努力的方向。

(三)被调查者对本民主党派组织自身的认识:

1.关于加入民建的动机,问卷设为:施展政治抱负、寻求个人发展、结交朋友、开拓视野、其他五个选项,这五个选项所占比例均很高,且很多参与问卷的会员选有多个选项,以开拓视野选项为最高,达到80%

以上统计表明:改革开放以后出生的青年一代很多人对加入民主党派组织有很高的期待,希望通过加入党派组织开拓视野,达到寻求个人发展,施展政治抱负的目的。

2.关于对民建基层组织的认可程度与支部活动情况:

一、问卷对被调查者所在支部的负责人进行了满意度调查,选择很满意的占比80%,比较满意的18%,无人选择不满意选项;

二、关于参加所在支部或活动小组的活动情况,选择经常参加的占比76%,偶尔参加的22%,无人选择不愿参加;

三、关于是否愿意参加党派组织的活动:非常愿意的占比86%,一般,有时间就去的占比6%

以上统计表明:多数民主党派成员对本党派和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均有很高的认可度,都愿意参加党派组织的各项活动,加强教育引导有利于成员参政议政积极性的提高。

3.关于加入民建后表达思想、意见,对职务变动或社会地位影响方面:

一、关于加入民建后,表达思想、意见的机会是否有影响,共有四个选项:增加很多、有一定增加、增加很少、没有变化,分别占比44%46%6%2%

二、关于参加民建组织后,被调查者职务变动或社会地位产生影响方面,共有四个选项:影响很大、有一定影响、没有影响、其它,分别占比6%44%48%2%。三、关于参加党派组织后,与中共党员的提拔机会相比,共有五个选项:提拔机会更大、比较合理、太少,应大量增加、差距不大、根本不能相比,分别占比0%2%30%46%20%

以上统计表明:加入民主党派对于组织成员表达思想、意见,职务变动和社会影响方面产生了一定积极的影响,但在提拔机会方面还较少,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民主党派成员对政治方面的诉求与现实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

4.关于加入民建后,是否参加过统战部门或民主党派组织的培训活动情况,问卷分为:经常参加、很少参加、没时间参加、没参加过四个选项,分别占比40%38%2%18%

以上统计表明:很少参加和没时间参加两项所占比例较大,一方面反映出相关的学习培训还有欠缺,有加强的必要;另一方面,民主党派成员在思想上还需要解决参政议政履职自觉性的问题。

5.关于加入民建后,是否从民主党派角度向单位领导提出过意见和建议情况,问卷设为:提过,采纳过、提过,未被采纳、从没提过、其它四个选项,分别占比14%12%46%26%

以上统计表明:民主党派成员对单位领导提出意见和建议方面有所顾虑,还存在畏难情绪,不能正确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四)被调查人员对民主党派地位、作用的认识:

1.有关参政议政渠道能否满足被调查者参政需求情况,问卷分设:能、基本能、不能、其它四个选项,分别占比28%40%18%12%

以上统计表明:有相当多数民主党派成员对我国现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渠道不很熟知,占相当比例的党派成员还心有疑虑,需引起各党派组织和统战部门的重视。

2.关于对民主党派在我市参政作用发挥情况的调查,问卷设置:有实质参与,效果明显、在非主要领域可以起一些作用、主要领域不明显、其它四个选项,分别占比38%32%16%12%

以上统计表明:占比超过60%的民主党派成员对参政议政作用的发挥不很满意,一方面,党的统战部门需进一步建立有效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各民主党派组织及成员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各民主党派组织自身需加强参政议政履职水平,提升履职能力。

3.关于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对国家或地区政治经济和民生问题的关注程度问题,问卷设置:明显增加、逐步增强、没有变化三个选项,分别占比46%50%2%

以上统计表明:参加民主党派组织有助于提升党派成员对国家或地区经济政治和民生问题的关注程度,但尚需有意识地进一步培养引导。

4.关于对民主党派在我国的政治地位认识问题,问卷设置:十分重要、有一定地位、不太重要、其它四个选项,分别占比34%52%10%2%

以上统计表明:多数民主党派组织成员对党派组织在我国社会政治生活中的地位逐步提升充满信心。

5.关于民主党派在未来我国政治生活中将发挥更大作用的认识,问卷设置:很有信心、有一定信心、没有信心、其它四个选项,占比分别为50%46%2%2%

以上统计表明:被调查者对党派组织及成员在未来政治生活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充满信心。

6.关于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否符合我国国情的认识问题,问卷设置:十分符合、基本符合,需要完善、不太符合、其它,前两项占比50%48%,达到有效答卷的全部。

以上统计表明:民主党派组织及成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正确的认识,对该制度发展和完善寄予厚望。

三、构建青年一代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履职工作机制的思考

各民主党派是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力量,青年一代党外代表人士必将成长为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的主力军,将对我国政党体制建设、民主化进程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通过调研分析,我们坚信建立民主党派组织对青年一代成员参政议政意识和能力培养的必要性。新的形势下,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面临人才、平台、制度、激励等多方面因素的挑战,探索构建青年一代成员参政议政履职培养教育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其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是各党派共同努力的目标。

(一)把好入口关,注重对拟吸纳为党派组织成员的青年一代进行参政议政履职意识和能力的事先考察和培养。

一要注重政治品质的考察,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吸收为党派成员的首要标准;培养吸收那些具有较高政治敏感性、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对党中央及地方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社会重点、热点等较为关注的党外优秀人才;二要注重考察拟加入党派组织成员的文化素养和理论修为,把是否具有参政议政履职的能力和积极性作为考核吸收民主党派成员的能力标准,要求其具有一定的文化素养、职业素养,理论修为,具有参政议政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民主党派组织应在发展成员加入、日常活动中加强对其参政议政履职方面的教育培养。

一是党派成员提出加入申请之初,要对其进行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国体、政体、统一战线理论、政党制度建设等方面的教育培养,并可辅之以必要的测试;二是要对新会员进行参政议政履职方面的教育培训,必要时可组织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参政议政意见建议的写作训练;三是民主党派组织要对其成员进行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的常态化教育培训,利用其教育培训机构和各级社会主义学院,实现教育培训的系统化、经常化,并给予时间和经费的保障;四是加强民主党派青年一代参政议政的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参政议政活动多渠道培养参政议政人才。可以通过课题征集、信息稿件、宣传报道、活动表现、成员座谈等渠道,及时发现人才;通过组建专门的调研课题团队、社情民意调查团队,建立骨干成员组成的专门委员会等从各个方面巩固人才队伍。

(三)发挥民主党派组织中骨干成员的带动作用,提高青年一代会员参政议政履职的能力与积极性。

首先,要加强民主党派机关干部参政议政队伍建设,各党派机关的地位、职能决定了机关干部是一支高质量的参政议政队伍,须切实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并且,党派机关中,应当吸收优秀的、能够担当履行参政议政重任的青年一代骨干成员。其次,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常委,是党派的精英,是各行业的领军人物,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有利于凝聚人心,有利于调动党派整体工作的积极性,有利于党派参政议政水平的提高。因此,应当吸收较强参政议政履职能力的青年一代成员进班子、入常委。最后,从党派选拔推荐出来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是党派和所在单位的骨干,具有参加人大、政协会议和参加考察、调研的平台,具有较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因此,各党派组织应当有意识地推荐具有较强参政议政履职能力的青年一代成员到各级人大和政协工作。

(四)建立各民主党派内部长效的参政议政履职工作机制和保障机制。

首先,建立民主党派内部对其成员履行参政议政职责培训、考核、考评、奖惩工作机制,把党派成员参政议政履职的能力水平和工作业绩作为评优选先、干部任用、推荐提拔、推荐为代表委员的重要依据。

其次,要建立相应的保障机制,实现参政议政履职工作的常态化。如建立严格的课题调研制度,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制度,定期的培训制度等;还要建立必要的激励制度,有效激发青年一代成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提高党派组织成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是一项重要的系统工程,需要努力加强党派成员自身素质,更需要党派组织的教育培养,党的统战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全力支持。(丁满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