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务实 > 统战理论研究 > 正文

最大同心圆 四川这样画——聚焦新时期全省统一战线工作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日期:2016-08-30    

近日,创新创业者密集的郫县菁蓉小镇,被授予“四川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基地”,成为我省第三家省级示范基地。与此同时,我省首次面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大调研顺利完成,调研显示,四川有新的社会阶层人数约450万人。

如何凝聚这一思想活跃、智力密集的群体,我省正计划实施“百千万工程”,通过培养代表人士的方式,为“两个跨越”汇集更多力量。

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自去年5月印发实施以来,我省按照“七个要更好”的统战工作总体要求,携手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聚焦大局,共同前行,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川实践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搭台阶铺路子党外人士有为有位

她曾用一年多时间关注科技成果转化,撰写4.6万多字调研报告;她长期聚焦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改革,在全国两会上多次建言献策。

今年5月,民建四川省委副主委谢商华从省高院副职岗位转任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四川党外干部担任省级部门正职实现新突破。目前,我省在省政府部门(单位)已选配3名党外正职。

治蜀兴川,关键在人。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认为,党外干部人才是党和国家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搭台阶铺路子,让党外干部有为有位,这是我省思考的一道重要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坚持把统战工作放在全省大局中谋划部署。去年,成立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出台我省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四川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细则》。首次就党外代表人士的实践锻炼、党外正职配备等作出具体量化规定,如省政府组成部门中应当配备2名左右党外正职;选派挂职锻炼的干部中党外干部比例不低于10%……

对标看齐,全省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取得新成绩。一年来,启动了党外年轻干部人才“育苗工程”;首次针对党外干部举办了省本级递进培养班,集中遴选培训党外干部29名;在省属高校首次配备了党外校长。

全面理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的深刻内涵,今年以来,全面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开展大调研,初步摸清了家底,建立了7000多名代表人士信息库,推动12个市(州)成立了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川实践,汇集最广泛的人才支撑。

建平台话合作政党协商走向深入

在“盟遂合作”30年之际,8月24日,2016绿色经济遂宁会议召开。近20位副部级以上领导出席,会议通过了《2016绿色经济遂宁共识》。

汇集民盟心智的这次会议,是统一战线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发挥资源丰沛、联系广泛的政治优势,并转化为多党合作的鲜活案例。

四川统战工作具有光荣的革命历史传统,3个半民主党派发源于我省。近年来,“盟遂合作”“九广合作”“致泸合作”等持续不断、硕果不断。

为把多党合作制度的优势和传统继续发扬光大,省委首次印发了《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了知情明政、考察调研、工作联系、协商反馈等各项保障制度。“我们感到欣慰,充满动力。”这份意见出台后,各民主党派四川省委都认为,将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合作共事能力,不辱多党合作事业使命。

聚焦五大发展理念、四大片区脱贫攻坚、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等全省中心工作,各民主党派和统一战线成员积极作为,仅去年就完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10余篇,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我省创新搭建合作共事平台,由省委统战部牵头,在武胜县建设四川省各民主党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基地。各民主党派通过干部挂职、项目引进等方式合作共建“武胜基地”成效显著,民盟四川省委协调省发展改革委批复《嘉陵江(武胜)生态文明示范带发展规划》,农工党四川省委协调争取到总投资1.09亿元的“五排水库已成中型灌区配套改造省级试点项目”……

相互信任,携手前行。我省近期首次启动了各民主党派参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不仅是中央和省委赋予统一战线的一项新任务,更体现了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树品牌促共建汇集脱贫攻坚合力

作为木雅文化的核心地区,康定市呷巴乡俄达门巴村却由于基础设施落后,长期守着独特资源过穷日子。

一年来,在省委统战部的引领下,来自各民主党派、民营企业家、海内外的帮扶项目、援助资金,源源不断向这个山村汇集,助推木雅圣地景区在今年8月7日如期开业,村民们由此吃上了“旅游饭”。

主动投身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打造“同心”品牌,画出最大同心圆——这是全省统一战线成员的共同心愿。

面对彝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统一战线主动参与,今年启动四川统一战线教育扶贫凉山行动,把凉山彝区10县作为教育扶贫范围,为每个县落实对口帮扶工作,并打造“同心·情暖凉山”“同心·索玛花关爱”等系列品牌子活动。

在高原藏区,坚持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一起抓,将“五条战线”各项工作主动向寺庙僧尼覆盖,建立社会“大民生”带动寺庙“小民生”机制;组织“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医疗公益活动赴阿坝、甘孜,惠及10多万农牧民群众。

我省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意见》、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同时,号召致富带头人和民营企业家增强责任担当,踊跃投身“万企帮万村”、光彩事业、感恩行动等活动。

自全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共发动113个商(协)会、28300家民营企业参与。累计捐资捐物约1.2亿元,签署各类产业投资项目约106亿元。

通过打造品牌、载体,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踊跃参与脱贫攻坚,进一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独特优势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