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务实 > 统战理论研究 > 正文

“心桥工程”:在实践中促进事业发展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   日期:2016-10-24    

“心桥工程”,是以高校统战干部和广大统战成员的真心奉献,搭建起党组织与广大党外知识分子、高校与社会、书本知识与社会实践、知识分子与广大民众之间的联系桥梁,通过实践活动凝心聚力,促进和谐,服务发展。

2008年北京市委统战部、市教工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北京高校统战系统开展“心桥工程”主题活动的意见(试行)》,中国农业大学被确定为“心桥工程”试点单位之一。8年来,我们始终以思想教育引导为主线,以促进凝心聚力为目标,加强实践锻炼,为党外人士校内、校外的作用发挥搭建平台,全校7个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参与,累计开展主题活动70多次,直接惠及基层群众数万人,将思想引导的成效体现为服务学校、服务社会、建言出力的实际行动,打造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活动品牌。

结合每年“心桥工程”活动主题,我校统战系统先后举办20多场辅导报告、讲座,宣讲科学理论;党委把“通情况”摆在重要位置,采取情况通报会、信息简报等多种形式,帮助党外人士及时把握形势政策,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定期举办“盟员学术交流会”、“九三小讲堂”、“三农智库、学术金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扩大覆盖面,增强吸引力。

我们长期坚持和完善“四会、两评、一调研”的“421”工作模式,制定印发学校《统战人士专题通报会制度》、《统战组织和代表人士意见建议反馈制度》和《民主党派调研制度》三项制度,搭建起党外人士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平台。特别是,党委以活动立项、跟踪实施的方式定期组织党派调研,真心支持,真情投入,先后形成80多项建言成果;着力解决难题,落实“一个党派一间办公室”,支持各民主党派特色发展、激发活力,不断将各自成员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学校中心工作中来。新时期,我们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协商民主的部署,结合学校“八个一流”建设任务,动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聚智慧、促一流”,进一步健全党外人士服务学校发展的统战格局。

加强谋划、协调与组织,我们先后制订学校统战系统《服务“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行动纲要》、《深化“心桥工程”服务“十三五”脱贫攻坚行动纲要》,主动承接党派中央、市委等社会服务任务,搭建起学校广大党外人士服务首都与国家重大战略、发挥作用的平台。其中,支持党派专家学者参加贵州毕节扶贫开发,动员师生帮扶“雄嘎苗寨”,总结推广“毕节模式”;先后在北京平谷设立农工党支部“心桥工程”新农村建设基地、在河北广宗设立民盟教授工作站、在北京门头沟设立九三学社“科技助农示范小院”等,积极投身解决“三农”与民生问题的实践,坚持走知识分子的正确成长道路。

多年来,我们的院系基层统战没有弱化,一些院系还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统战工作举措,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心桥工程”的实施。“心桥工程”的突出特点在于实践,先后有数千人次参加相关主题活动,一大批党外人士通过日积月累的实践锻炼增进了对校情、市情、国情的了解,增强了理论联系实际、解决民生问题、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数百人次获得党派上级组织的各类表彰,不少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成果得到各级领导的批示,一批实用技术给基层老百姓带来实惠,实实在在地促进了事业发展。

在组织开展“心桥工程”的过程中,我们也加深了对学校统战工作规律的认识,尤其是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加强沟通,努力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统战系统广大成员的自觉行动。学校统战部门要建成“党外人士之家”,就是要真情付出、以心交心,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要能够走下去、走出去,深入一线,使统战工作更加贴近党外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