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务实 > 统战理论研究 > 正文

统战干部要争当学网、懂网、用网先锋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日期:2016-10-25    
        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积极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发展。这是总书记再次向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发出的“上网令”。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在互联网时代,网民在哪里,统一战线就应该建立到那里。因此,对于统战干部来说,学网、懂网、用网尤为重要。

要主动“触网”,广泛学习网络知识。习近平同志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如果不懂互联网、不善于运用互联网,就无法有效开展工作。统战干部要主动拥抱互联网,学习领会中央领导有关网络工作精神,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和网络信息技术的学习与应用,熟悉网民共同语言,正视网络民意的存在,掌握新媒体中代表人士的情况。要学习“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的互联网精神和“包容、共济、民主、开放”的网络社区文化,学会运用互联网开展统战工作,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要善于培养一批既懂统战工作业务,又懂网络技术的复合型人才,确保网络统战工作由专业人员负责开展与落实。

要善于总结,掌握网络统战规律。习近平同志十分重视新媒体中代表性人士的工作,“新媒体人士”成为爱国统一战线中的“新成员、老战友”。网络统战已成为统战工作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统战干部必须积极探索、把握网络统战规律,熟悉网络语境和网络舆情,与新媒体代表人士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让他们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展现正能量。要学会把握网络统战的时度效,重视有关统一战线的网上民意和网络舆情,及时回应引导,抓早抓小。要处理好公开性与安全保密性的关系,严格区分哪些需要保密、哪些可以公开,确保信息能迅速、准确、无误传达给受众。要懂得网络沟通技巧,创新宣传理念和方式方法,形成高音、中音、低音的和声,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只有把握好规律,才能有针对性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做到应对有方,举措得当。

要学以致用,建立网上统一战线。统战干部学网、懂网,最终目的就是为了网上网下形成同心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要主动用网,通过网络讲述统战好故事,传播统战好声音,回应社会关切,凝聚社会共识,建立网络传播话语权。要利用互联网推动统战工作的信息化发展,促进决策科学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要进一步加强网络议程设置能力,加强对统一战线网站的舆论引导,形成舆论共识,争取互联网社会的“最大公约数”。要把网络统战工作向社会组织、社区组织延伸,扩大统一战线覆盖面,建立多层次网络统战代表人士队伍。要引导和帮助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健康成长,支持和推动新媒体行业健康发展,使其网络为我所用,发展壮大网上统战平台力量,形成“大网络、大统战、大阵地”的网络统战工作格局。

顺势、应时、识变,随着统战干部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和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的不断提高,统一战线将更好地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形成最大公约数,构筑最大同心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抒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