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务实 > 统战理论研究 > 正文

新闻舆论工作 民主党派大有可为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日期:2016-11-01    

2016 年年初,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先后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新闻单位进行实地调研,并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而在做好新闻舆论工作过程中,民主党派既负有不可推卸的重要责任,也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相信通过主动探索和积极落实,必定可以大有作为。

民主党派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优势

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专业优势。人才是基础。新闻舆论竞争,本质上是话语权的竞争,关键在于思想供给和传播形式的创新,这都必须依托于各类专业人才:既需要占据原创性新闻舆论思想高地的研究型人才,也需要掌握新闻舆论传播规律的创新型人才。而民主党派主要是由各行各业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研究型、创新型等各类专业人才集聚,其中不乏政商学媒等各界的意见领袖,他们对于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前沿理论和基层实际都有较深地了解,具有突出的思想性和广泛的代表性。同时,民主党派从中央到地方、乃至基层均设立了委员会,且中央、地方层面的委员会均有专门的执行机构和人员,部分还成立了经济、社会与法制、文化等专业领域的工作委员会,可谓是组织健全、平台广阔。换言之,这种人才队伍、组织架构上的天然优势,只要通过必要整合与合理激励,必然可以生产出更多更好的思想产品,进而转化为具有较高传播力、影响力的正面新闻舆论。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优势。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根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民主党派的这两项基本职能,自然也是衡量民主党派政治价值、工作实效的核心标准,尤其参政议政可谓是民主党派工作的“重中之重”。与此同时,从上述定义来看,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成果,事实上也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最佳素材来源之一,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无疑将极大促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身份优势。在我国的政治生态中,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民主党派是参政党,民主党派主要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为平台,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这一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框架与实践,客观上为民主党派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详言之,目前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正面临三大挑战:一是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在利益调整和平衡过程中,矛盾越来越凸显的挑战;二是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和自媒体兴起,传统媒体日益式微,信息越来越对称的挑战;三是我国前所未有地与世界融合在一起,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形势复杂严峻,国际话语权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挑战。这些挑战,让执政党越来越难单纯依靠自身的力量去做好新闻舆论工作。而民主党派基于其专业和职能优势,往往具有相对中立、正面的社会形象,对于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自是有益补充。

民主党派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路径

民主党派的上述优势,为提高新闻舆论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但“酒香也怕巷子深”,因此在实际操作中,还必须借助良好的媒介关系,将民主党派优秀的思想转化为正面的新闻舆论,最大程度的传播和引导新闻舆论正能量。具体可以采取以下三大措施:

立足于调研,积极发挥智库作用。在新闻舆论工作中,首要任务即是又快又好地提高思想产品供给,特别是在国内国际意识形态斗争相互交织,且我国的思想产品进出口大体处于严重逆差状态的背景下,新闻舆论领域的中国智慧需求可谓是极为强烈。而调查是发言权的基础,为此,民主党派要想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就必须首先从自身的专业和职能优势出发,围绕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存在的重点问题,深入进行实地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与之同时,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方兴未艾,民主党派要想进一步提升服务决策的能力,也应当乘势而动,积极总结自身在履行职能过程中的调研经验,牵头或合作设立具有参政党特色的高端智库。成立智库,除了可以更好地整合民主党派的专业资源,进而还可以对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核心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从而丰富新闻舆论传播的内容和形式。

树立品牌意识,打好品牌组合拳。核心是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关键在于不断塑造和强化新闻舆论的品牌竞争力。民主党派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品牌战略应当包含两个维度:一是主品牌的维度。主品牌维度是指民主党派的中央组织,依托各自领域的主体界别优势,锻造核心品牌,其中以民主党派“大调研”为代表。经过23 年的发展,“大调研”作为民主党派中央每年专题调研当中最重要的一项,一般由党派中央主席率队,已经成为统战工作的特色名牌,受到社会广泛瞩目。二是子品牌的维度。子品牌维度是指民主党派的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通过吸纳本区域内的行业精英,打造卫星品牌,如农工党广州市委会等主办的“小书包大梦想”大型慈善公益工程等。该工程以“扶贫济困,关爱山区孩子成长,促进贫困山区发展”为主题,已于今年4 月初举行了主题曲全球首发仪式,获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善于利用信息技术,不断创新新闻舆论传播形式。良好的形式对内容具有积极的反作用。当前正处于“技术大爆炸”的时代,“技术驱动变革”的特征日渐明显,特别是随着移动互联网和自媒体的深入发展,新闻舆论工作格局、乃至整个世界的基本面貌都可能发生颠覆性的改变。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国在国际新闻舆论竞争领域也需要更多的防御力、解释力和文明认同。这种迫切形势,要求我国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从两方面作好积极准备:一是对新媒体时代的新闻传播规律进行充分研究,认真探索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二是以“互联网+”战略为切入点,不断提升我国新闻舆论工作的技术内涵。在这两方面,我们都可以向俄罗斯首家全数字化电视网——“今日俄罗斯”进行学习,包括但不限于其明确的定位和立场、专业化和本土化的运营团队、借力社交网络升级为全媒体平台,等等。在这其中,民主党派拥有深厚的人才、职能和平台等资源积累,不应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