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务实 > 统战理论研究 > 正文

坚定理想信念 让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

来源:   日期:2016-11-28    

今年是各民主党派地市级组织的换届之年,明年将是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和民主党派中央的换届之年,需要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深刻把握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日益变化,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需要共同面对一系列重大的机遇、风险和挑战,同舟共济,共创美好未来。我谈三点认识,供民主党派成员参考。

从民族复兴的高度,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对民主党派干部来说,需要多视角多维度去思考。

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引领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的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现代化、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再次向世人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人有魄力、有能力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铸造辉煌过程中,不断探索同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共同开创了多党合作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是值得民主党派始终信赖、依靠与支持的坚强领导核心,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风雨同舟,是民主党派在长期实践中作出的必然选择。

当前,我国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都必须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都必须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民主党派要始终立足中国国情,不断增强对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以及中国特色政治制度、政党制度特点和优势的认识,自觉抵制西方和平演变”“意识形态渗透”“政治攻心战等意图颠覆我国现行制度的图谋,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澄清模糊认识,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从推进我国政党制度发展的角度,履行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责。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世界政党制度中独具特色,是一种新型的政党制度形式。民建中央原主席成思危在谈到民主党派与共产党的关系时,用了一个很贴切的比方,他说:海外的一些朋友问我,你既然是独立的党派,为什么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跟他们解释说,西方的政党制度是打橄榄球,一定要把对方压倒。我们的政党制度是唱大合唱,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共事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为了保持社会的和谐。要大合唱,就要有指挥,这个指挥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来看,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胜任。唱大合唱,就要有主旋律,这个主旋律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国多党合作制度能把领导核心的一元性与结构的多元性有机统一起来,具有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维护稳定的独特功能。

2013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座谈时首次提出,各民主党派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坚持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更好地体现这项制度的效能,既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也离不开各民主党派参政党作用的充分发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四个建设、五种能力的提出,是新时期新形势下对参政党内修外练、增强素质全新的命题,是对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最好的诠释。特别是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参政党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责,集智聚力,生动展示我国政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向前发展。

勤学善学,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勤学善学是干部成长、提高素质、增强本领、不断进步的重要途径。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志存高远,汲取经济、政治、法律等多方面知识,注重从中华传统文化中吸取养分,加强对当前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的理解和把握,钻研技能方法,增强履职参政的能力储备。

一要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能否正确判断形势,有效化解矛盾,顺利推进工作,关键看有没有科学的思维方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主要强调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和精准思维六大思维方法。

辩证思维要求必须坚持用全面、联系和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要坚持一分为二地看问题。坚持和运用系统思维,就要有全局意识、协同意识,抓工作要注意区分层次、分类指导,推进工作要学会把握好力度与节奏,掌握平衡。战略思维能力强弱,取决于思考问题的高度、理论研究的深度、知识视野的广度和观察世界的时间跨度。法治思维说到底是将法律作为判断是非和处理事务的准绳,它要求崇尚法治、尊重法律,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和推进工作。在2013725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做好工作。底线是不可逾越的警戒线、是事物质变的临界点。精准思维是一种非常务实的思维方式。化解矛盾、推进工作必须养成精准思维,从一个个具体问题入手,积小胜为大胜,科学高效地解决问题。

二要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17日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统一战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是服务十三五规划实施。在时代大潮中,民主党派成员当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问题、推动创新创造的关键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勇于面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本领不是天生的,是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的。加强学习包括向群众学习是一种途径,在真抓实干中增长见识和才干更是主要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