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务实 > 统战理论研究 > 正文

唱响基层统战工作好声音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日期:2016-11-29    

芜湖市弋江区作为中心城区,经济、人才资源相对集中,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我们作了一些思考,就是要紧密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坚持以重点工作为突破,注重制度机制创新,统筹推进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

一、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区委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自2008年以来,一直坚持以区委常委担任专职统战部长,成立了“弋江区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中共弋江区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区委常委会经常专题研究统战工作,将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纳入区委中心组学习计划,邀请了省民委副主任袁家跃为全区党政干部进行民族政策法规授课。重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全区现有5个民主党派支部;副处级党外干部6名、正科级3名、副科级11名。

二、基层协商民主工作做法

2015年,省委统战部把社区协商民主试点工作放在我区。在省、市委统战部领导下,我部指导三潭社区党委制定了《社区协商民主建设实施方案》、《社区协商民主议事会组织规则》、《社区协商民主议事会议事规则》、《社区协商民主议事会陪议专家管理办法》等四份制度文件,分别就社区协商民主的基本思路、组织建设、议事规则、智库建设进行了规定;保证了协商议题的产生、协商主体的范围和比例、协商的形式和程序、协商成果的运用等有制可依、有章可循。总结形成了“三阶六步、循环议事”工作流程,“三阶”是指“构建议题”、“协商定案”、“评估反馈”三个阶段,“六步”是指“三阶”之下六个基本步骤:①“征集议题,摸清民意”、②“陪议共审,确定议题”、③“协商恳谈,力求共识”、④“再集意见,完善方案”、⑤“集体表决,公开发布”、⑥“应用实践,反馈跟踪”。同时,在三个阶段分别建立了议题征集、议题审查、民主恳谈、共识调研、信息发布、成果运用等6项机制。通过对业主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中山南路门面房搬迁等问题的协商议事,充分发挥了社区各界人士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区和谐稳定的积极作用,彰显了社区统战工作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重要作用,拓展了社区统战工作新领域。20167月,由试点工作实践所形成的《芜湖市三潭社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理论、实践与政策》一书(30余万字)由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试点工作可以概括为:四份制度文件是基础,协商民主议事会是平台,“三阶六步、循环议事”是流程,协商机制是关键、协商技术促完善。

三、强力推进基层统战工作

一是探索社区统战工作新途径—党建+N社团。指导社区根据不同人群的兴趣爱好和职业特点组建N个社团组织,将党支部建在社团上,拓展基层党建领域。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组织广大统战人士开展经常性学习文娱活动,达到了教育团结社区各界人士服务社区建设的目的,努力形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

二是城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发展。与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工程大学等高校签署校地共建民族团结进步合作协议,深入开展联谊、帮扶、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兴隆街社区将民族工作嵌入到社区管理“HW互联网+”服务体系中,坚持做到社区民族工作管理网格化、服务均等化、工作社会化、活动经常化。2015年,以鲁港街道、兴隆街社区的民族工作做法为主要内容的《芜湖市探索创新城市民族工作新方法》一文获得了全国政协副主席、原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原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的重要批示。

三是积极引导宗教文化建设。以“同心”思想为引领,以抓好护国利民、崇和向善为鲜明特点的宗教文化建设为重点,与中国摄影报社等单位联合举办全国“美丽中国·安徽之旅·芜湖三圣寺影友联谊会”活动;举办“白马山佛教文化研讨会”、“白马山传统文化庙会”等活动。通过活动,把宗教界代表人士和信教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委政府周围,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四是非公经济新生代培养工作获得新突破。把非公经济新生代的培养和发展摆上重要位置,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弋江区创二代联谊会”,探索发挥“创二代联谊会”在“企业与政府、企业与银行、企业与市场、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四个桥梁作用,促进非公经济年轻一代健康成长和非公经济的健康发展。

我们将准确领悟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牢牢把握新要求,努力推进我区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