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务实 > 统战理论研究 > 正文

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路径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杂志   日期:2016-12-19    

近年来,成都市切实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创新工作方式载体,以全程参与、全面融入、全力服务我市“菁蓉小镇”创建全国首批“国字号”“双创”示范基地为切入点,着力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探索走出了一条统战工作与“双创”工作共建、共创、共享的新路径。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分别亲临“菁蓉小镇”视察“双创”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走出一条统战工作与“双创”工作共建、共创、共享新路径

—— 解决好“ 组织架构” 的问题: 构建“1+3+N”统战组织架构。

一是“强领导”,创新建立1个“菁蓉小镇统一战线工作平台”。从顶层设计入手,制定《郫县基层统战平台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菁蓉小镇统战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菁蓉小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在“菁蓉小镇”入驻企业党支部配备统战委员,在所有的入驻企业、机构、团队中配备统战工作联络员,全面确保菁蓉小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有领导机制、有工作平台、有专人负责。

二是“ 强统筹” , 建立三方无缝对接的联动机制。建立“大党建”、“大统战”、“大群团”3个方面的联动机制,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相关部门参加、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各类“两新组织”参与的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光谷咖啡、三创谷等“ 双创” 企业统筹建立党支部和相关群团组织,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党员评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交友等制度。

三是“强覆盖”,建立N个有效组织的统战团体和载体。按照“便于组织引导、便于参加活动、便于发挥作用”的原则,分门别类成立了“菁蓉小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郫县创客(菁蓉小镇)商会”、“郫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菁蓉小镇分会”、“菁蓉小镇新侨创客联谊会”4个统战团体。此外,还建立“四川社会主义学院教学科研基地”、“高校创新创业联盟”、“成都侨商协会菁蓉新侨分会”等统战载体,切实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和组织起来。

——解决好“联系服务”的问题:创建“立体式”团结引导机制。

一是“重引导”,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四川社会主义学院教学科研基地”和统战团体的作用,定期举办“同心讲堂”、“理想信念教育”、“向党说说心里话”、“蓉漂茶叙”等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提高政治觉悟,凝聚思想共识。同时,注重掌握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春风化雨般消除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成长的烦恼”。

二是“重服务”,丰富统战专项活动。在创业指导方面,邀请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张宗益、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碧等欧美同学会会员以及省、市知名党外知识分子组成创业导师团队,指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初创团队创新创业。在资源对接方面,联合工商联和各级商会组织,鼓励本地知名非公有制企业与创客团队(企业)“结对子”,助其引入“天使投资基金”、拓展市场。在国际交流方面,发挥成都海联会桥梁作用,通过举办“菁蓉杯·成都全球华人创业大赛”、“2016海外英才创新创业论坛”、“2016侨界青年西部论剑”等活动,搭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与其他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合作平台。

三是“重培养”,培育中坚骨干力量。发挥统战委员、联络员直接联系服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职责作用,建立完善党外人才库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库,实行动态管理。创造性地实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双培双带”成长工程,通过开设各类培训班、推荐参加基层协商议事会等,将一批政治上坚定、业绩上突出的代表人士培养为党外后备人才,将后备人才培养为创新创业的领军人才。

——解决好“作用发挥”的问题:拓展“多元化”汇智聚力渠道。

一是汇聚人才优势“献智”。定期召开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菁蓉小镇创建推进情况通报会,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建议。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围绕“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小镇”做深入系统的调研,形成了《萃聚现代科技服务打造菁蓉小镇》、《菁蓉小镇电子商务创业园区建设策划》等10余项成果,为推动区域创新发展和“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提供了有益参考。

二是广聚资源优势“引商”。整合侨联、民主党派、知联会统战资源,直接参与和促成了9个新型孵化器、8个高校科技园、6个实验室、2个国家级专家创办项目、25个侨商新侨项目的引进和落地。推动菁蓉小镇与电子科大、西南交大等13所高校签订校地共建大学生创业园区合作协议。推动“榴莲汇”留学生创业园、海归新侨创业孵化器“留创园”等知名孵化器、优秀创业团队在菁蓉小镇加速聚集。

三是发挥示范优势“领创”。菁蓉小镇各类统战团体常态化开展“创享会”、“创业咖啡”、“创客高校行”等交流活动,利用网站、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通过广泛宣传“手游”创客唐成宇、互联网移动支付创客周毅等典型“草根”的创业故事,点燃创客心中的梦想,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的热情,吸引更多人聚焦、聚集菁蓉小镇。

初显成效:摸索出激发活力、彰显作为的新路径

目前,这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自2015年初成都市知联会和郫县知联会联合提议开发原成都富士康闲置房产建设“菁蓉小镇”开始,全市统一战线便倾情倾力全程参与“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主动引智引资引才,推动引进大数据、精准医疗、无人机等行业孵化基地7个,协助引进光谷咖啡、成创空间等新型孵化器32家、创业项目1206个,聚集参与合作资金1.1亿、基金277支、公共技术平台103个,已申请知识产权1102项,聚集周涛、许敏第为代表的国家级人才等创新创业人才过万人,将昔日的“空心小镇”迅速打造为充满活力的“创客天堂”。

同时,还塑造出服务中心、铸造品牌的新形象。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全面融入“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的过程中,“同心”品牌得以升华,形成了以全国华人华侨创新创业示范区“侨梦苑”、四川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为代表的“统战品牌基地”,以“新侨创客园”为代表的“统战品牌园区”,以“为侨服务工作站”、“榴莲汇”海归创业孵化服务中心为代表的“统战品牌服务站”,以“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侨界青年西部论剑”等为代表的“统战品牌活动”。

这一大批统战工作品牌的涌现,将“菁蓉”升华为成都创新创业的城市新名片,并通过“聚合效应”衍生出“创业天府·菁蓉汇”系列品牌活动,裂变出“通威国际中心”、“菁蓉国际广场”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省级示范点,扩大了实践创新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