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务实 > 统战理论研究 > 正文

习近平关于“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阐述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日期:2016-12-22    

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这不仅是新中国的基本国情,也是历史上中国最基本、最主流的国家状态的史事,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说的,“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国家,这一点已牢牢地印在我国的历史意识之中,正是这种意识才使我们能作为一个国家而被保存下来。” 因此中国具有多民族的大一统的历史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一历史传统进行了详细的阐发,他认为,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始终追求团结统一,把这看作“天地之常经,古今之通义”。无论哪个民族建鼎称尊,建立的都是多民族国家,而且越是强盛的王朝吸纳的民族就越多。无论哪个民族入主中原,都把自己建立的王朝视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正统,强调“舟车所至,人力所通,天之所覆,地之所载,日月所照,霜露所坠”,都是大一统的组成部分。这种维系统一、各族一家的思想,一脉相承,又不断发展,在历史的长河中逐渐成为各民族的精神共识。可以说,中华民族具备了一种追求大一统的精神基因,这种基因的显性通过近代以来中国内忧外患的不断“催化”中充分展现,从而锻造形成了各民族大一统的实在形式——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

从“多民族的大一统”到“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各民族追求大一统的历史基因

关于“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阐述,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创新论断,他认为,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各民族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接在一起,才有前途,才有希望。所谓“命运共同体”,是指建立在共同的历史渊源、共同的现实利益以及共同的未来愿景之上的,强调在互相交往和影响之中经历和分担共同的命运,呈现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状态的共同体。根据命运共同体的特征,中华民族无疑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无论是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现实格局,还是中华民族的未来愿景、表现状态都符合命运共同体的基本特征。命运共同体,作为一种体现全球的普遍认同的利益观和价值观的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倡导的国际问题治理的新理念,有利于协调处理国际关系和规范国际秩序,推动并完善全球治理。从命运共同体的维度来阐发现今“各民族的大一统”格局,体现了中央将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应用从外交领域扩展和延伸至民族事务领域,对于新常态下协调民族关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民族事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成为新常态下民族工作的重要指导理念。

从多元(源)到一体,从自在走向自觉: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历史发展进程

“多元一体”源于费孝通于1988年在香港中文大学发表题为“中华民族的多元一体格局”的著名演讲。费孝通创造性地使用了“多元一体”的概念来阐释中华民族结构格局和历史发展进程。他认为,“多元”指的是中华民族所包括的五十六个民族单元,“一体”指的是中华民族,“它们虽则都称‘民族’,但层次不同”。“中华民族作为一个自觉的民族实体,是近百年来中国和西方列强对抗中出现的,但作为一个自在的民族实体则是几千年历史过程所形成的。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过程:它的主流是由许许多多分散存在的民族单位,经过接触、混杂、联结和融合,同时也有分裂和消亡,形成一个你来我去、我来你去,我中有你、你中有我,而又各具个性的多元统一体。这也许是世界各地民族形成的共同过程。”在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以 “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理论,来阐释中华民族的各民族从多元(源)到一体、从自在走向自觉的历史发展进程。可以说,一部厚重的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国各民族诞生、发展、交融并共同缔造统一国家的历史,也是中华民族从自在走向自觉并且凝聚力、向心力日益增强的历史。正是“我国历史演进的这个特点,造就了我国各民族在分布上的交错杂居、文化上的兼收并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亲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一次集中阐发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理论,系统描述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历史发展进程,高度概括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基本特征,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多元”与“一体”:统一多民族国家民族关系的“哲学思辨”

要想准确把握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必须深刻理解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民族关系。“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认识中国这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关系的重要理论工具,其高度的概括性和哲学思辨性,对统一的多民族国情的分析具有巨大的解释力,具有一定的方法论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辩证思维的视角分析“多元”与“一体”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体包含多元,多元组成一体,一体离不开多元,多元也离不开一体。由此可以看出,“多元”与“一体”的关系是不可分割的,如果过分强调“一体”而忽视各民族客观存在的历史和现实,中华民族就会失去源头、活力;反过来,如果过分强调“多元”而忽视各民族的内在联系和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我们国家和人民就会变成一盘散沙。

为了进一步阐释“多元”与“一体”的辩证统一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体是主线和方向,多元是要素和动力”。换句话说,就是“一体”贯穿着“多元”,“多元”丰富了“一体”。“一体”如何贯穿“多元”?凭借的是主线和方向,这个主线和方向需要“两个共同”(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的指引,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持,也需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激励。“多元”如何丰富“一体”?作为“多元”的各民族都有自己的特点,都有对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进程做出了贡献,都还要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可以说,这种贡献既是完成时,也是进行时,更是将来时。发挥“多元”的作用,可以使“一体”内容丰富,使“一体”历久弥新,使“一体”永葆生机。

为了进一步通俗生动地阐述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族际关系,习近平总书记还以家庭亲情关系作比喻,把中华民族与各民族的关系比喻成“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认为,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形象地说,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的关系。可以说这一表述有力地驳斥了那些把多民族当作“包袱”、把民族问题当作“麻烦”、把少数民族当作“外人”、将本民族文化自外于中华文化的言行。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少数民族不是“外人”,而是“亲人”,各民族是骨肉兄弟,正所谓“中华民族‘一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