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务实 > 统战理论研究 > 正文

以问题为导向做好基层统战工作

来源:团结报 作者:中共北京市丰台区委党校     日期:2017-03-27    

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事关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统一大局。随着新形势的发展,基层统一战线呈现出了许多新特征,同时也面临了不少新问题,进一步加强基层统战工作已成为形势发展的必然。

加强和做好基层统战工作,必须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问题为导向,探索适合基层特色的统战工作方式方法,深入挖掘统战资源,全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全力开创基层统战工作新局面。

◆深刻认识统一战线重要法宝地位与作用,筑牢根基激发干劲◆

当前,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巩固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最大限度的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一是知行合一,提高统战认知。基层统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到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统战事业是全党的事业,将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一要培树理念主动作为。要破除统战“上层论”“无关论”“点缀论”等认识误区,树立统战工作任重道远、大有可为、统战工作无小事的观念,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来开展统战工作。二要高度重视真抓实干。要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做到有人管事、办事,将统一战线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三要凝聚人心形成合力。面对统战工作新形势新任务,要坚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谋划新思路、拿出新办法,善于统筹利用区域内统战资源,注重群众广泛参与和资源共享,把社会力量资源转变为统一战线的工作资本,助力基层统战工作。

二是分层分类,开展统战工作培训。统战工作的政治性、特殊性要求建立一支专业化的统战人才队伍。要分层分类开展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要加强对“一把手”的培训。定期邀请相关专家学者为基层重要部门领导授课,传递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新声音”和“新动态”。二要加强公务员队伍培训。将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学习纳入处级干部轮训、公务员主体班课程体系中,使基层各级各类干部均能接受统战相关理论政策学习。三要加强基层专职统战工作者培训。定期组织基层统战工作专职人员开展统战专题培训,定期召开统战工作交流研讨会,交流学习分享统战工作经验。

三是纵横交织,开展统战工作宣传。开展全方位、宽领域的统战工作宣传,有助于基层形成了解统战、支持统战、重视统战的良好氛围。要对上对下广宣传,定期发放统战工作简报或统战工作信息,使基层党政领导随时了解统战工作部署和安排,更加重视统战工作;使委办局、街乡镇明确本时期统战工作的内容和重点,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本辖区工作。要部门内外全覆盖。基层统战部门要加强与宣传、新闻媒体部门的联系,定期召开统战宣传工作会,宣传统战工作的重要性,让区域内群众了解、关心、支持统战工作;要充分借助网站、微信、微博等现代化信息平台,向基层广泛宣传统战理论、展示统战工作成果。三要编订统战宣传手册。基层统战部门要根据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具体要求,结合基层统战工作实际情况,编订《基层统战工作实操手册》,有目标性和针对性地指导统战工作。

◆建立健全基层统战工作体制机制,明确责任推动工作◆

根据基层统战工作开展的“瓶颈”问题,建立基层统战工作“四级联动网格工作图”,进一步完善统战工作组织机制、统筹协调机制和经费保障机制,确保基层统战工作具备有人、财、物的支撑。

一是建立健全统战工作组织运行机制。坚持“党委领导,统战部协调,多方参与,基层落实”的原则,构建一套内容完备、结构合理、功能健全的工作运行机制,形成基层组织党委对统战工作的垂直领导,统战部门对统战工作的直接指导与协调,基层明确任务,开展落实统战工作,形成上通下达,有效运转的体系。

二是建立健全统战工作经费保障机制。随着基层统战工作的不断加大、加重、加深,统战部门和人员的工作量不断增加,需要充足的资金才能保障统战工作的有效开展。建立统战工作经费保障机制,设立“基层统战工作专项资金”,明确经费项目和用途,用于支持街乡镇开展统战工作和活动所需经费,并形成逐年增长机制,适度增加“基层统战工作专项资金”的额度。

三是建立健全统战工作考核与激励机制。建议从严要求统战工作。由统战部牵头成立统战工作考核小组,组长由基层统战部领导担任,成员由辖区内台办、区侨办等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组成,制定具体考核办法,将统战工作考核列入区域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划定固定分值。年末根据分值评选本年度统战工作优秀单位,引入激励机制,激活基层统战工作。

◆有效发挥党外代表人士资源优势,凝心聚力服务发展◆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在统一战线队伍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地位。摸清辖区内党外代表人士具体情况、整合党外代表人士资源、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培养使用好一大批党外代表人士,为共筑美丽中国梦献计出力。

一是深挖资源,拓展队伍建设途径。统战工作也是一个人才资源挖掘工作,基层统战部门要拓宽视野、突出重点,多渠道、多领域培养选拔党外代表人士。一要完善党外干部后备库,善于挖掘“人才”。与实现公务员库、干部管理库等信息共享,在公务员和干部管理库中加入党外代表人士基本信息。二要完善党外代表人士台账,善于挖掘“人物”。在基层开展对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等统一战线工作对象的基本情况摸底调查,进一步完善基层党外代表人士工作台账。通过台账具体分析,挖掘“异质人物资源”,为他们找到合适的组织和发挥作用的位置。三要完善党外人才推荐网络,善于挖掘“新人”。探索突破区域、部门、行业、所有制限制的选人方式,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开放式的区域内党外人才发现推荐网络,积极从“体制外”发现具有潜质和可塑性的优秀党外人才。

二是着力育才,提高整体能力素质。党外代表人士要发挥作用,关键是加强培养、提高素质能力。一要深化理论培训。对党外代表人士理论培训坚持政治培训为主,引导党外代表人士自觉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要通过加强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建设,增强党外代表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达成政治认同,提高建言献策、协商民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要建立特色统战基地,安排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参观学习,进行共识教育。

三是发挥优势,服务区域创新发展。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具有显著的人才资源优势,是基层社会科学发展的“智囊团”“人才库”。一要整合资源,献计出力。应着力整合基层内党外代表人士资源,鼓励党外代表人士积极参加本辖区和统战部门各种活动,为区域发展贡献力量。二要突出重点,推进创新。要把党外知识分子、留学人员、新媒体代表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等作为新的工作着力点,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引导他们参与公共服务和公益事业,共同构建社会多元共治的良好局面。三要综合统筹,搭建平台,为党外代表人士履职创造更多的信息支撑和便利。

(作者:中共北京市丰台区委党校  张桂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