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务实 > 统战理论研究 > 正文

把握知识分子工作的战略思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杨卫敏为浙江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 </p> <div class="clear10"> </div> <div c     日期:2017-05-09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角度和战略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和知识分子工作,进行总体谋划和全面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2017年全国“两会”上以及科技创新、两院院士、留学人员、哲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宣传思想、新闻舆论、网络信息、高校思想工作等相关会议和场合,对知识分子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高度评价了知识分子在科教兴国、民族复兴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了我国广大知识分子的优良品德和重大贡献并寄予殷切希望,系统阐述了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和工作方针,对做好新形势下知识分子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彰显出治国理政的雄才大略和深谋远虑的战略思维。

全球视野与中国方案的辩证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和人才工作重要战略地位与作用的认知,既顺应国际潮流,又彰显中国特色;既契合中国传统用人思想,又符合知识分子和人才工作规律;既体现党关于知识分子的一贯政策,又反映了知识分子群体的新特点新变化。

提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既着眼全球化又彰显中国气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要求统筹谋划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培养造就更多优秀人才。与此同时,提出引进更多的外国人才。

提出“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既吸纳了传统文化中的用人智慧,又形成中国特色人才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尚贤爱才的优良传统。在谈论人才和知识分子时,他经常旁征博引中国传统名言名句,要求大力弘扬尚贤爱才的文化传统,培育见贤思齐的社会风气。提出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

提出“高端引领、整体推进”的人才工作方针,推动我国从“人才大国”迈向“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习近平总书记用“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强调培养造就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水平创新团队的重要性和紧迫性。2015年5月,他在浙江考察调研时指出,人才是最为宝贵的资源,要立体化地培育人才,特别是对高端的尖子人才更要爱护。

人尽其才与培育引领的辩证统一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在于用得好、留得住,真正把各方面的知识分子凝聚起来、作用发挥出来。既要为广大知识分子竭力创造能够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条件环境,又要积极引导他们在报效国家民族大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营造良好的体制机制、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充分激发和释放知识分子的才华和能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要深化科技、教育、文化体制改革,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放手让广大知识分子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要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

大力培育科技创新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和特殊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为科技人才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他还指出“科技创新,贵在接力”,希望广大院士发挥好科技领军作用,团结带领全国科技界特别是广大青年科技人才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功立业。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

以“中国梦”引领和激发海内外知识分子,为实现民族复兴大业贡献聪明才智。知识和科技是无国界的,科学家和知识分子是有祖国的。早在2004年1月,习近平同志出席浙江省专家迎春座谈会时,就勉励全省广大知识分子在促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各界知识分子和人才“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奉献给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勉励广大留学人员要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之上。

整体把握与分类施策的辩证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不同场合重申和发展了党的知识分子方针政策,集中体现在四个关键词上:

尊重:充分认识知识分子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特殊重要作用,高度肯定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是国家的宝贵财富。

凝聚:把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对广大知识分子的第一位要求,不断凝聚政治共识。他强调:“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品格”“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

作用:引导和支持知识分子在创业创新中发挥优势作用。强调要敢于把知识分子放在重要岗位上,真正使他们有用武之地。要做好服务知识分子的工作,为知识分子工作学习创造更好条件,让他们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为知识分子营造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使他们成长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是党和政府的重要职责。

包容:强调多听他们的意见,真听他们的意见。即使一些意见和批评有偏差,只要出发点是好的,也要多包容、多宽容,做到容人之异、容人之短、容人之失。

党外知识分子作为知识分子中的特殊群体,属于统战工作对象;引领和团结他们,要用特殊的工作方法。值得关注的是,改革开放后特别是新世纪以来,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从传统的“党外”扩展到“三外”——党外、体制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海外(留学人员)。党外知识分子的群体基数大,来源构成不同,思想状况不同,利益诉求也不尽相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的工作。“现在,党外知识分子队伍构成更加多样,需要针对不同特点分类施策。”“分类施策”为开展新形势下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提供了重要方法论。

全局性工作与社会化机制的辩证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等各方面优秀人才吸引过来、凝聚起来。”强调“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增强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紧迫感,始终坚持全局性工作与社会化机制的有机结合,做到知识分子聚集在哪里,我们的组织就建到哪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努力形成全党重视、全社会参与的“大人才”工作体制和机制。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最大限度地把知识分子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知识分子既是党的人才,也是国家的人才。这就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肩负起领导和组织创新发展的责任,善于调动各方面创新要素,善于发挥各类人才积极性,共同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凝心聚力。要对知识分子进行政治引导,把广大知识分子团结在党的周围。

党政领导要多关心、多交流、多鼓励,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他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到母校北京八一中学看望老师,18次到浙江大学调研,特别是在河北正定县任职期间与党外知识分子贾大山的交往故事更是传为佳话。

加强领导、齐抓共管,建立社会化工作机制。知识分子和人才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既需要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密切配合,也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2004年2月,浙江省知识界人士联谊会成立,习近平同志专门发去贺信,希望知联会切实发挥“聚才”“荐才”的功能。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发挥科协、记协、文联、作协、欧美同学会等群团的重要作用,指导推动群团深化改革、发展事业,为共同做好知识分子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系列论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知识分子工作、人才工作、组织工作、统战工作、宣传思想工作等明确了理论政策依据、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重要方法论,而且展现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和中国智慧,提供了处理知识分子问题的中国方案。

(作者:杨卫敏为浙江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