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务实 > 统战理论研究 > 正文

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在创新中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石仲泉,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p> <div class="clear10"> </div> <div c     日期:2017-07-04    

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推进到一个新阶段。党的建设之所以能取得重大进展,是因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作出一系列新部署,实施一系列新举措,从而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理论创新为党的建设提供科学指南

创新是推动党的建设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是党的建设提出科学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最为活跃的时期之一。这种创新既有宏观层面的创新,又有中观和微观层面的创新。多层面的理论创新,是党的建设取得突出成就的首要前提。

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视为重要历史使命。党的十八大刚闭幕,习近平同志就指出: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在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后,2014年12月中旬,习近平同志在江苏调研时指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从此,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战略。全面从严治党决不是仅仅在“从严治党”前面加上“全面”二字那么简单,而是重要的理论创新。习近平同志指出:它“不只是字面上的变化,更是实践的发展、认识的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重点是抓住“关键少数”;“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就是从党中央到基层党支部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把抓好党建作为必须担当的职责。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看,正是由于提出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党的建设才不断开创新局面。

提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发展。思想建党是毛泽东同志的伟大创造。他在古田会议决议中最早提出着重在思想上建设党的思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同志通过对“文化大革命”的深刻反思,提出了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问题,认为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关系党和国家是否改变颜色。这一制度治党治国思想,是对思想建党的新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过程中,根据党的建设需要解决的新问题,提出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思想。习近平同志指出:“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要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这一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提出“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紧密结合”——对“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思想的深化。这是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思想的逻辑延伸,也是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落脚点。依规治党作为制度治党的具体体现,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求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使广大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规党纪,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提出以德治党,旨在落实思想建党要求。习近平同志强调:抓好思想理论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把理想信念作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用坚定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抓好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党性修养教育,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抓好作风建设,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以德治党与依规治党是相互贯通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修订,贯穿了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紧密结合的精神。

提出增强“四个意识”——党的建设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习近平同志强调:“全党同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四个意识”不是四个概念的简单组合,而是有着内在逻辑、紧密联系、相互支撑的有机整体。政治意识是根本,确保方向和立场正确坚定;大局意识是基础,确保局部和整体协调一致;核心意识是关键,确保全党集中统一;看齐意识是保证,确保队伍整齐有力。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核心意识突出体现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这两者是有机统一、互为表里的。

实践创新使党的建设迈出坚定步伐

理论创新带来实践创新,实践创新落实理论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了将党的建设理论创新成果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实践中提出许多新要求、制定许多新规定、推行许多新做法,给党的建设带来了新变化、新气象、新面貌。

实现学习教育常态化。落实思想建党、以德治党,离不开经常性的学习教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是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随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然后又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今年3月,中央发出通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这些学习教育之“新”在于:第一,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动真格地而不是作秀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第二,各个环节抓实、抓细,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第三,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深学、细照、笃行,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教育风气。这些学习教育实现了从内容到形式的创新,对全面从严治党起到了重要的牵引作用。

制度治党取得明显成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理论和实践经验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是制度治党的标志性成果,对推进党的制度建设具有标杆作用。这两个文件堪称党的“护法神”,既是继续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抓手,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同时,《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的陆续印发,体现了我们党在管党治党方面的改革创新精神,也使管党治党更加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有力推动着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惩治腐败。一个时期以来,腐败现象的多发高发势头令人揪心,严重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严重影响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创新举措铁腕反腐。习近平同志旗帜鲜明地指出:“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猛药去疴、重典治乱,“老虎”“苍蝇”一起打,使多少年来一直遏制不了的腐败现象多发高发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

强化巡视监督的利剑作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巡视监督工作的创新主要表现为:一是提升了巡视监督的重要作用。习近平同志指出:“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二是明确巡视工作方针。重点就是“四个着力”,即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法违纪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中,一半以上是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查处的。三是全面开展专项巡视。习近平同志指出:专项巡视“闻风而动,出其不意,哪里有反映就奔向哪里。对巡视过的地区和部门可以随时杀个回马枪、来个‘回头看’。”这是巡视工作的“轻骑兵”。

党的建设新成就带来深刻启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党的建设在创新中发展的实践,给我们带来许多深刻启示。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要坚定政治定力、富有担当精神。党的建设的创新不同于其他方面的创新,它与政治紧密相连,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因此,推动党的建设创新,首先必须做到政治立场坚定,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只有这样,才能以创新思维破解党的建设中的复杂问题,也才能使党的建设的创新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必须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有些问题还非常复杂、非常棘手,这就需要有担当精神。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他强调:必须“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了政治定力和担当精神,党的建设的创新就有了牢固的政治基础和强大的前进动力。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要有科学思维、正确方法。党的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必须具备科学思维、正确方法。习近平同志一再强调要提高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将主观认识同客观实际结合起来,使思路、规划、方案符合客观规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之所以能推动党的建设创新发展,关键就在于坚持以科学思维来分析、研究和谋划党的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习近平同志指出: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正是紧紧抓住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才不断展现新面貌、开创新局面。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要厉行认真严细、倡导长抓实干。习近平同志一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些年来,党中央坚持实干,既勇于担当、雷厉风行,又认真严细、长抓实干。习近平同志指出:“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从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我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讲认真就是要严字当头,做事不能应付,做人不能对付,而是要把讲认真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作风建设如此,党的建设如此,党和国家一切工作都如此。”他还指出:我们抓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看起来是小事,但体现的是一种精神。中央八项规定都抓不好、坚持不下去,还搞什么十八项规定、二十八项规定?抓“四风”要首先把中央八项规定抓好,抓党的建设要从“四风”抓起。办好一件事后再办第二件事,让大家感到我们是能办事的,而且是认真办事的。这样才能取信于民、取信于全党。这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工作作风。正是这种认真严细、长抓实干的作风,推动党的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了党心民心。

(作者:石仲泉,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