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务实 > 统战理论研究 > 正文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职责使命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杂志 作者:王小鸿     日期:2017-12-28    

中共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引了方向,也为民主党派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提供了行动指引。十九大报告所强调的“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以及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党派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新时代,民主党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民主党派只有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素质,履行好职能,才能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使命。


一、走进新时代,努力建设适应新要求的参政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民主党派有了新定位,民主党派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就必须努力建设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的参政党,谱写参政党建设的新篇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思想最重要的内容就是作出了“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科学论断,实现了民主党派建设规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有机统一,给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民主党派自身建设要坚持参政党定位,不断提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共产党通力合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民主党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凝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共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这既是新时代对中国共产党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出的要求,也是对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出的要求。

走进新时代,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必须以思想建设为核心。新时代,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民主党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思想建设,进一步凝聚政治共识,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走进新时代,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必须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不断提升组织活力,提高参政党整体素质,为巩固与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合作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实现多党合作事业的长远发展。

走进新时代,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必须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努力做到科学化、规范化,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运转协调、规范有序,健全参政党的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参政党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走进新时代,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特别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二、踏上新征程,大力加强实现新目标的参政议政


十九大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划蓝图、擘画方略,开启了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新目标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要加强合作共事,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最大限度把各阶层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最大限度把全社会全民族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因此,民主党派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三项基本职能之首,“参政的主要内容是:参加国家政权,参与重要方针政策、重要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 民主党派要从整体上提高参政议政的高度和深度。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选好切入点,参政参在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真正把民主党派所代表和联系的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


三、打赢扶贫攻坚战,务实推进覆盖新领域的民主监督


十九大报告提出: “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这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没有退路。报告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报告要求:“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这是对中国共产党的要求,也是对民主党派的要求。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三项基本职能之一。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领域,是民主党派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新形式。赋予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重要任务,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的高度重视,对各民主党派的充分信任。民主党派要强化对扶贫攻坚的民主监督,直面现实问题,做到敢监督、真监督,围绕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脱贫等重点工作,力求把情况摸清、政策吃透、问题看准。要针对带有地区性特点的问题和贫困地区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从不同层面加强研究,提出解决的思路和对策,为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光荣使命作出贡献。


四、面对主要矛盾转化,积极开展负有新使命的政党协商


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的重要判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新的矛盾需要民主党派代表、反映所联系群众的意见、建议,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十九大报告指出:“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报告要求:“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十九大把“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写入了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政党协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主党派作为政党协商的重要参与者,应找准在协商民主建设中的位置,更好地履职尽责。积极利用调研协商等政党协商形式,深入实际搞好调查研究,认真思考提出真知灼见,在协商中建诤言、献良策。要积极参加中共中央负责同志与民主党派中央负责同志约谈活动,认真落实民主党派中央与中共中央书面沟通制度和直接向中共中央提出建议制度,真实反映群众愿望诉求,负责任地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推进政党协商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用实际行动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发展。

进入新时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民主党派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自身建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新成绩,融入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续写新篇章。

(本文刊发于《中国统一战线》杂志,作者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参政党教研室主任、教授王小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