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务实 > 方针政策解读 > 正文

省委统战部权威解读《四川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实施方案》

来源:川观新闻   日期:2021-05-27    

日前,中共四川省委正式印发了《四川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对《实施方案》的学习贯彻,也是5月21日、22日全省统战部长读书班上的重要内容。作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下称《条例》)在四川落地落实的一份党内规范性文件,《实施方案》的出台有何背景?对新时代四川统战工作又有何意义?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日前作了权威解读。

《实施方案》的起草过程是怎样的?

制定《实施方案》是四川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的一项重要任务,省委直接领导起草制定工作,省委主要领导多次专题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具体要求,为《实施方案》起草工作指明了方向。这项工作从今年1月正式启动,由省委办公厅牵头协调,省委统战部具体负责。省委统战部成立了《实施方案》起草组,认真研究梳理重要政策,深入开展重点调研,全覆盖书面征求了17家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51家省直部门(单位)的意见,各方面共提出修改意见100余条,《实施方案》先后修改10余稿。可以说,《实施方案》是省委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的体现,是各方面集思广益的结晶。

《实施方案》的出台对四川统战工作有哪些重大意义?

要从三个方面深刻认识把握《实施方案》的重大意义。

第一,《实施方案》充分体现了《条例》精神和省委最新要求,为全省统一战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守正创新,立足省情实际,对《条例》原则性规定进行了细化完善,对《条例》刚性规定作了强调重申,对省委关于统战工作最新要求目标化任务化,使全省统一战线的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发展重点更加突出。

第二,《实施方案》解决了我省统战工作中长期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全省统一战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实施方案》在坚持党的统一战线重大理论方针政策基础上,针对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长期制约统战工作开展的“瓶颈”问题,在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各领域统战工作、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新的政策举措,丰富完善了全省统战工作政策保障体系。

第三,《实施方案》是新发展阶段我省统战工作的第一个党内规范性文件,为全省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制定《实施方案》是省委加强我省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建设,推进统战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实施方案》以“清单制+责任制”方式明确了各地党委(党组)、统战部门、有关单位在统战工作中的具体任务,对各领域各方面统战工作作出了规范,对于提升我省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实施方案》中有哪些是具有四川特色的内容?

《实施方案》共12个部分58条。第一部分对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出明确要求;第二部分至第十一部分对各领域统战工作和统战部门自身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第十二部分对统战工作的保障和监督提出明确要求。

《实施方案》严格对标《条例》,明确具体目标任务。《条例》最突出的特点就是通篇贯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明确了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览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实施方案》就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提出了七方面的明确要求。比如,针对统战工作领导小组问题,目前省市县三级党委都成立了领导小组。怎样将领导小组的作用发挥好,《实施方案》第3条对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发挥等提出明确要求,目的就是切实提高领导小组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

在《条例》基础上,我们根据四川统战工作的具体情况做好“特色动作”。比如,针对统战工作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问题,《实施方案》除《条例》规定的要求外,明确要求村(社区)党组织设置统战联络员;特别强调统一战线工作任务重的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及其他单位党组(党委)按规定设置统战工作机构或明确机构和人员负责统战工作。

在各领域统战工作和统战部门自身建设方面,我们也作了一些符合四川实际的规定。比如在非公经济领域,《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建立健全“政企银会”沟通协商、民营企业参与相关政策制定、涉民营经济重大政策落实评估、民营企业权益维护等制度机制,编制发布全省营商环境指数等,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两个健康”。在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方面,《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加强数字统战建设,完善统一战线基础数据库,提升统一战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