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务实 > 方针政策解读 > 正文

民主党派成员谈学习领会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   日期:2016-11-03    

10月24日至27日,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奏响了持之以恒反腐败的最强音,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各地民主党派成员深受鼓舞,信心倍增。大家纷纷表示,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切实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民主党派成员点赞

全面从严治党彰显“初心不改”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全面研究了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对中共从严治党力度之大,民主党派成员表示了支持和赞赏。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条例,强调了对腐败零容忍。”六中全会结束的第二天,农工党黑龙江省委会就组织学习全会公报,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黑龙江省委会主委陈述涛谈到,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充分表明了执政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九三学社江西省委会副主委肖礼庆也认为,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制定“准则”和修订“条例”,让从严治党有规可循,标志着从顶层设计上更好地编织监督权力的制度笼子,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是新起点上的新长征,处处彰显“初心不改”。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告诉记者,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从《共产党宣言》、延安“窑洞对”直至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各项制度举措,不断加强党内监督已成为中国共产党的自觉自励,全会再一次对“初心是否会变”这一怀疑作出了铿锵回答。全会的召开和各项制度的出台,不仅在党内树立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胜自信,更强化了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满满信心。

采访中,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借鉴执政党经验

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同样要敲响警钟、揽镜自照、加强自律、抓紧看齐,不要置身事外,存有侥幸心理。只有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才能与执政党在政治上、思想上时刻保持高度一致。”陈述涛强调。

民主党派成员在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同时,也在时刻反观自身,从中汲取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经验。

作为一名省级民主党派领导干部,吴晶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她表示,下一步,民革浙江省委会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自我完善、永葆生机的智慧和勇气,完善民主党派内部监督机制,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勇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民盟北京市委会主委葛剑平通过学习全会精神也深有感触。他认为,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最根本的经验就是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他表示,要以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为指引,以执政党为师,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机关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健全参政党内部监督机制,加强对干部队伍的建设和管理。

民革河北省委会主委卢晓光提出,要学习借鉴中共从严治党的优良传统和创新做法。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实现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作为民主党派也应全面加强自身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当前,各地市正在开展换届工作,选拔任用干部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要把政治素养过硬,热心为群众服务,创业、创新能力强,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择上来。

致公党贵州省委会主委谢晓尧表示,要以党为师,结合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机制建设,发挥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加强对遵守中国致公党章程、党务工作、换届工作的监督,在致公党贵州省委会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中集中开展警示教育,引导致公党的党员干部把理想信念、致力为公宗旨、规矩意识、纪律意识、法治观念、廉洁观念、担当精神等牢固树立起来。

信心倍增 发挥参政党民主监督效能

民主党派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风雨同舟。此次六中全会公报中又明确提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

卢晓光表示作为参政党成员深受鼓舞、备感振奋。希望各级民革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结合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民盟重庆市委会主委吴刚认为这次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全体机关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好全会精神和内涵。下一步,要认真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参政建言质量,按照全会精神要求更好地履行民主监督职责。

民革内蒙古自治区委会主委刘斌从民主党派干部发挥监督作用的角度提出,要做廉政建设的监督者,要以对国家、民族高度负责的精神,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坚持讲真话,讲实话,切实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多提意见和建议。

“在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需要进一步充分、有效地发挥参政党民主监督效能。”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主委马大龙也建议,应该加快党务、政务信息的公开化、透明化速度,依法在一定范围内将国家机关的法律制定、机构设置、权力分配、人事安排以及国家工作人员的施政或活动情况向监督主体公开,让监督主体了解真情,从制度上、规范上、程序上开辟知情、沟通、反馈与采纳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