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务实 > 领导论述 > 正文

田向利:四川坚持“四心定位” 不断提升统战工作对中心大局的贡献率

来源: 作者:摘自统战新语     日期:2020-03-23    

这次全国统战部长会议,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决战脱贫攻坚、历史性解决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统一战线事业蓬勃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不忘初心、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工作定位,以“基层统战工作提升年”为抓手,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一,深刻把握当前统一战线的形势和任务。始终胸怀“两个大局”,深刻把握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积极服务四川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深刻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着力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凝心聚力;深刻把握统一战线面临的风险挑战,坚决维护好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深刻把握统一战线内部构成和外部条件变化,着力把党外各方面力量更好团结起来;深刻把握统一战线性质和特点,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提升大统战工作制度效能;深刻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对统一战线提出的新要求,自觉作为工作对标对表的主导方向和力量配置的着力重点,切实提升对中心大局的贡献率。

第二,坚持“四心定位”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紧扣凝聚人心这个根本,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条主线,扎实做好党的特殊群众工作。重点围绕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推进统一战线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省委中心大局、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维护藏区社会大局稳定、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增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做好港澳台争取人心工作、推动侨务工作创新发展等11个方面下功夫,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正能量。

第三,切实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适应统一战线形势新发展和统战工作新任务新要求,着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要求、把清正廉洁作为原则底线、把担当奉献作为价值追求,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始终在认真中尽心竭力、在碰真中攻坚克难、在较真中争先创优,弘扬认真、碰真、较真的务实作风。始终要有肯干的态度、能干的水平、会干的本领,提升肯干、能干、会干的职业素养。始终站位全局抓谋划、扑下身子抓落实、立足实践抓提炼,掌握谋划、落实、提炼的工作方法。始终在真抓实干中提效、在更高标准中提质、在与时俱进中提档,把牢提质、提档、提效的实绩导向。

第四,同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了关键阶段。全省统一战线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把做好疫情防控和为抗击疫情、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作为头等大事,充分发挥统战优势,广泛汇聚智慧力量,共同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